央广网

全国妇联提案:通过立法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2018-02-28 2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保障女性权益、提倡性别平等一直是全国妇联关注的重点。记者从今日(28日)全国妇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范妥善处理家庭暴力依然是今年全国妇联的重点提案,此外全国妇联还将聚焦深化农村改革中妇女的土地权益问题,并呼吁通过立法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据全国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小媛介绍,今年全国妇联拟向全国人大提交9份提案,向全国政协提交7份提案。她表示本届全国两会,妇联提交的提案在数量上并不多,但侧重于提案的质量。记者注意到,本次以全国妇联名义提交的提案,重点放在深化农村改革中维护妇女土地权益,妥善处置家庭暴力案件以及建立法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三大方面。

  “家庭暴力”是两会妇联提案中出现的高频词,2016年中国首部反家暴法正式实施,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颁布实施即将两周年之际,全国妇联权益部日前下发《关于印发〈妇联组织受理家庭暴力投诉工作规程(试行)〉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妇联组织受理家庭暴力投诉工作。张小媛表示,今年仍将继续提交规范妥善处置家庭暴力案件的提案,推动家庭暴力投诉的进一步落实。

  性别平等以及女性再就业过程中遭遇的性别歧视越来越受关注,今年全国妇联上交的两份提案中都提到了这一问题,提案拟就通过推动立法来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此外,妇联还将制定家庭教育法列入全国人大五年立法规划的议案。张小媛指出,家庭教育立法除了明确家长的主体责任外,还应从外部发力,反家庭暴力法中就有一些可以借鉴的地方,比如当家庭暴力出现的时候,可以申请保护令。通过加强社会力量注入,让家庭教育立法更加具体、可操作。

编辑: 范斯腾

全国妇联提案:通过立法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

保障女性权益、提倡性别平等一直是全国妇联关注的重点。记者从今日(28日)全国妇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规范妥善处理家庭暴力依然是今年全国妇联的重点提案,此外全国妇联还将聚焦深化农村改革中妇女的土地权益问题,并呼吁通过立法建立性别平等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