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乘警杨卫岭的36个春运:绿皮车变复兴号 自己有一套抓贼技巧

2018-02-14 11: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14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通讯员王洋)这场世界上一年一度的人类大迁徙——春运,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在一趟趟满载年味、团圆和幸福的火车上,总有这样的一群人,默默守护着每一位返乡人的回家路。

  2018年,十二生肖中的狗年,这是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杨卫岭的第三个工作 “本命年”。 杨卫岭个头不高,和蔼可亲,精明能干,话语间充满着风趣和幽默,同事们都习惯称呼他“老杨”。

  1982年入职,到2018年,36年乘警生涯,36年守护春运回家路,每年的这个时候,杨卫岭的脸上没有着急回家的焦灼,也没有太多节日期间的轻松喜悦,满脸的一丝不苟、甚至威严沉静,春节对于杨卫岭来说更多的是忙碌和别离。

  

  难忘的乘警生涯第一案

  1984年,天津至漯河的火车上,乘警杨卫岭抓捕了他职业生涯的第一个贼。

  在杨卫岭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的火车人上特别的多,“是现在人所想象不了的”。“有个人刚上车之后就发现钱没了。扯着嗓子喊了一句:‘我的钱丢了!’”

  失主丢失的320块钱,在当时来讲是一笔巨款,而更是自家母亲看病的救命钱。

  杨卫岭发现一个人从拥挤的人群中退了出来。“我一抓他,他就把手中的钱往天上一撒。很多人都蹲在地上开始捡。”漫天飞舞的钞票引发了一阵不小的骚乱。小偷趁着混乱,在人群中东跑西钻,杨卫岭就在他身后紧追不舍。

  虽然整个抓贼的过程只有短短的一两分钟,但老杨却记了34年。老杨一直强调,抓贼不过是自己的职责,但他还记得失主拿到钱后对他发自内心的感谢,让他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温暖和感动。那一刻,他感到了自己肩上担子的重量,感到了这身制服的意义,感到了自己责任的重大。

  “那会儿(抓贼)自己没什么经验,要是现在就熟练多了”,杨卫岭颇有些自嘲地告诉记者。

  

  自己有一套抓贼妙方

  1982年退伍后,杨卫岭来到了天津铁路公安处,从一名保家卫国的战士,变成了铁路车厢中乘客安全的守卫者。20033月,他又从乘务民警变成了一名便衣民警,专门打击现行犯。

  杨卫岭告诉记者,自己抓贼的技巧还得益于自己当兵的父亲。他将部队中用于观察敌人细节的技巧全部应用在与小偷作斗争的过程中,屡试不爽。

  为了和小偷作斗争,杨卫岭主动了解了很多犯罪分子的盗窃规律、认真分析犯罪分子的思维。他告诉记者,后半夜的时候是人最疲惫的时候,而往往这个时候却是小偷最清醒的时候。不同于一般人双眼中流露的倦色,小偷却在此时眼睛发光。杨卫岭颇有些自豪,自己仿佛天生就有这样一种一眼识别小偷的能力,“我老是能在后半夜的人群中一眼就看到那个盯着别人钱包,眼睛放光的贼。”

  而在2003年那趟从天津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上,杨卫岭就当场擒获了一名手法极其娴熟的“老贼”。而这一天,仅是他成为便衣警察的第三天。

  杨卫岭总说,当乘警依靠的不能仅仅是过人、敏感的天赋,勤奋、吃苦耐劳、善于琢磨则是杨卫岭抓得准、抓得很的诀窍,“我这也是在学习和实践中慢慢总结出来的经验,培养出来的一套感觉。”

  一年下来,老杨抓获了6名现行犯。

  

  36年春运的变与不变

  “我记得1994年的时候,火车大都还是绿皮车,到2006年左右,火车基本上改为电力快速列车了,乘坐火车更加舒适。到今年,‘复兴号’列车以350公里的时速贴地飞行。现在火车的车况较过去有了很大的提升。不光是速度快了,环境也好了。”

  春运的变化,不仅仅体现在列车上,作为时时刻刻与车厢乘客打交道的乘警杨卫岭来讲,中国这36年来的巨大变化,也表现在了火车乘客的精神面貌上。“旅客的素质,言谈举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大家对于学问、对于知识的理解和追求,比以往高了很多很多。现在很多人都变健谈,变得能说、变得会说。而且,乘客的衣着穿戴,拿着行李、买的礼品年货都在不断的变好、变贵。”

  从充满年代感的绿皮火车,到现如今高速飞驰在中国大地上的复兴号;从朴素单调的衣着,到现在的五彩斑斓不重样,在杨卫岭看来,唯一不变的是每年春运期间熙熙攘攘、大包小裹的回家人群和那一颗颗迫切回乡的心。

  

  倒数第二个春运 “舍不得这身警服”

  2018年是杨卫岭在乘警支队工作的第四个狗年、也是他经历的第三个狗年春运。他告诉记者,今年的两个年:小年和大年三十都要在列车上度过了。“都已经习惯了,家里已经安顿好了”。他笑着,语气中还是多少带着点对家人的内疚。

  今年59岁的杨卫岭明年就要退休了,他告诉记者:“自己苦了、累了一辈子,经历了36年春运,脱下这身警服还真舍不得,想象不到下一个狗年铁路会有什么变化。现在每走一趟列车都会很珍惜。”

  对于脱下制服后的生活,杨卫岭并没有安排过多的计划,他想休息一下,想把自己亏欠家人的时间尽量补上。“我还能再经历一个春运,还是要踏踏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吧,别给自己留下遗憾,也算对得起这身警服了。”

  马上,杨卫岭又要出车了。今年,他的春运任务便是“护送”天津至洛阳K332次列车的旅客们好好回家过个年。

  每个走车的大年三十,乘警杨卫岭都会和同车组的同事一起给乘客们拜年、送祝福,同时他们也会收到乘客们的祝福。这样的拜年,杨卫岭经历了十多次,却每次都能让这个没有家人陪伴的春节,弥漫着浓浓的暖意和幸福。

编辑: 孙丁玲

【新春走基层】乘警杨卫岭的36个春运:绿皮车变复兴号 自己有一套抓贼技巧

这场世界上一年一度的人类大迁徙——春运,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的地:家。在一趟趟满载年味、团圆和幸福的火车上,总有这样的一群人,默默守护着每一位返乡人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