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春走基层】春运安保:女警带搜爆犬“小黑”早上顶夜色出门

2018-02-14 10:41:00来源:央广网

 

 

视频摄制:陈振

  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梁爽)春节临近,“人类最大规模的短期迁徙”又在全国各大车站上演。除了赶路回家的人,这一刻,也是铁路工作人员最为忙碌的时候。

  “去年三十,爱人带着儿子到车站给我送的饺子,加上‘小黑’,我们一家人在警车里过了年。”这个口中“一家四口”一起在车站过年的人叫张灵,是北京铁路公安局第一支女子警犬队的队员,“小黑”就是每年春节陪在她身边的“汪队友”。

  张灵工作已经十年,而这十年的春节,她都忙碌在铁路干线上。

张灵朋友圈封面图,她说这是她生活的全部重心 

  春运巡查:搜爆犬“小黑”早上6点顶夜色出门

  早晨六点,天还漆黑一片。记者来到北京铁路公安警犬基地,张灵已经洗漱完毕。简单的在脸上擦上水和面霜,不到2分钟,全部“打扮”结束。“平时工作不可以化妆,因为化妆品的味道会影响小黑的嗅觉。”

  张灵一直挂在嘴边的小黑是一条拉布拉多搜爆犬,今年6岁,已经参加了5年的春运巡查工作。自从进入春运时段,北京各大车站都开始陆续开展警犬巡逻行动,排查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小黑就是其中一员。

早上天还没亮,张灵带着“小黑”要前往北京西站 

  “小黑,出来吧。”早上准备工作完毕,张灵第一件事就是到犬舍放出小黑。一个飞窜,小黑已经从笼舍跑进基地大院,“它这是开心呢,好像在和其他警犬炫耀,我的主人来了,可以出去了。”提到小黑,张灵的脸上总是不自觉的挂上笑容。满院欢脱跑窜的纯黑色小黑,几乎与夜色融为一体。记者很难迅速锁定小黑的位置,但只要张灵下达口令,它都会立即出现做出回应。

  “上”,张灵打开警车后门,一个口令,小黑一跃而上。一路上,她开着警车、它坐在后面,两位“战友”仅一窗之隔,有种老朋友间的默契,警车徐徐驶向车站,伴着清晨的曙光,一天的工作也从这里开始了。

  “感觉在带两个孩子”:和小黑是情绪和眼神的交流

  到车站,穿上警犬背心、系上牵引绳,小黑也武装完毕。车站广场、候车室、站台的各个角落、垃圾桶,旅客的包裹都是小黑巡查的范围。张灵告诉记者,春运期间,小黑需要全天候巡逻待命,为了保持警犬兴奋度和嗅觉的灵敏性,每次巡逻大概20分钟,就会带小黑修整一下,再继续工作。

  如今小黑的训练有素,还都是张灵的功劳。2014年张灵来到警犬队,第一次与小黑结缘。那时她刚刚生下儿子6个月,接到小黑时它只有1岁,“就感觉在带两个孩子,都要教,都要用心。”张灵对记者说,在家怎么对儿子,在队里就会怎么对小黑,“我把小黑是当小孩看,有时它也会贪玩,但只要我生气,它马上就会知道我的情绪,然后就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一样,低着头乖乖的回到我身边。”

 工作中,小黑看到的世界

  张灵和小黑之间更多的是情绪和眼神的交流。一次高温搜寻工作之后,小黑出现了严重的中暑反应。抢救时,已经口吐白沫,大小便失禁。张灵回忆,当时医生做了最坏打算,她哭着对小黑说:“你一定要好起来,我在这陪着你。”这句话之后,小黑本来闭着眼睛,开始时不时的睁开,那眼神就好像在说“放心吧,我会好的。”

  转眼间,“两个孩子”都6岁了,队里的“孩子”已经成为一条经验丰富的警犬,家里的孩子也要上小学。在张灵朋友圈封面上,记者看到一张她穿着铁警制服和儿子还有小黑一起照的合照,“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这也是我生活的全部重心。”她告诉记者。

  “我妈妈是牵狗的”:6年来最长的一次陪伴是5天

  和提到小黑不同,说到儿子,张灵更多的是内疚。自从儿子6个月后她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就再也没有大段的时间陪在孩子身边。

  小时候有人问妈妈是做什么的?“我妈妈是牵狗的。”在孩子幼小的认知中,他知道妈妈就是每天穿着制服和狗狗在一起。

 小黑在巡查客运广场上旅客包裹

  2016年年假,张灵一家人去广州玩了5天。这5天,是6年来陪儿子时间最长的一次,也成为了孩子最美好的回忆。“他总是问我什么时候再出去玩。”对于孩子的提问,张灵显得有些无奈,“实在是我没办法回复他。”

  “妈妈上班去了,上完就回来了。”孩子哭着鼻子蒙在被里回答爸爸的话。因为一早起来发现妈妈不在身边,儿子觉得很委屈,但又不好意思说,就躲在被子里哭,爸爸发现之后,孩子还反过来安慰自己。

  至今想起这件事,张灵的眼睛还会泛红。“其他孩子都很依赖妈妈,我的孩子虽然也很想我,但他不会表达出来,他知道撒娇、哭闹都不能改变什么。”张灵哽咽着说,他已经习惯了我不在身边,也是因为习惯,我的心就更觉得对不起孩子。今年能不能满足儿子的愿望,张灵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也就不计划了,希望能有时间。”

  随着夜幕降落,一天的车站巡视也趋于尾声,张灵带着小黑又一次融于夜色之中。

编辑: 曹宇

【新春走基层】春运安保:女警带搜爆犬“小黑”早上顶夜色出门

春节临近,“人类最大规模的短期迁徙”又在全国各大车站上演。除了赶路回家的人,这一刻,也是铁路工作人员最为忙碌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