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人社局:春节前治欠保支成绩亮眼 为千名劳动者追发工资超3400万

2018-02-12 1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 春节将至,为做好农民工治欠保支相关工作,使劳动者“劳有所得”,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北京市开展了保障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今天,记者从北京市人社局了解到,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检查用人单位1.46万户,涉及劳动者26.16万人;查处各类劳动保障违法案件4957件,其中工资类案件1699件,占34.27%,为5154名劳动者追发工资3407万元。

  据了解,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多措并举,在案件查处上做到了快速受理、快速查处、快速结案,执法案件结案率100%;畅通劳动者维权的渠道,12345、12333、微信、微博、各接待窗口全天候实施无障碍接待与受理。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恶意欠薪、恶意讨薪的打击力度,净化就业和营商环境;加大信用惩戒力度,实施联合惩戒,挤压违法企业的生存空间,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劳动监察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重点介绍了三起案例。

  1月22日,50余名农民工聚集丰台区角门北路博爱医院讨薪。丰台区劳动监察大队立即进行调查,经区建委、公安、信访等相关成员单位8天的努力,当月30日,所有工人都领到了劳动报酬。

  1月25日,20多人聚集通州区人力社保局,反映河北某公司拖欠工资共计60余万元。通州劳动监察支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联合约谈用人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经三方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此案件涉及106人,工资79万元,并于1月30日下午全部发放完毕。

  1月31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中反映,房山区煤改电工程款没有按时结算,导致拖欠部分农民工工资问题。2月1日,房山区政府组织区农委、煤改电办公室、信访办、人力社保局、各街(乡、镇)相关负责人召开了工作调度会,针对舆情反映的问题进行了排查。经调处,当日,包工头就支付了劳动者工资及相关费用,共计2万元。

  此外,2017年12月13日至1月15日,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还对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供热管线改造、轨道交通建设等八类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中存在的拖欠工资隐患进行了专项检查,共检查797个项目,其中6个项目排查出存在欠薪隐患,劳动监察部门依法责令用人单位立即整改,并在规定日期内,共支付398名劳动者工资450.33万元。

编辑: 王丹蕾

北京人社局:春节前治欠保支成绩亮眼 为千名劳动者追发工资超3400万

春节将至,为做好农民工治欠保支相关工作,使劳动者“劳有所得”,自2017年12月1日开始,北京市开展了保障2018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