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利用北京租房热 异地团伙网上发假信息骗数十万押金

2018-02-11 10: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1日,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近期石景山警方南下湖南邵阳,打掉一个利用虚假房屋租赁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起获涉案笔记本电脑2台、银行卡20余张、手机20余部。

  目前,警方已初步核实案件60余起,涉案金额数十万元,5名嫌疑人涉嫌诈骗罪被石景山警方刑事拘留。

  北京事主网上租房被骗 “房东”却身处湖南

  据石景山公安分局消息,2017年年底以来,石景山八角、鲁谷派出所连续接报3起报警电话,均称在网上租房被骗。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全北京市有30余起类似案件。系列案件作案手段同一,涉及人数多,给部分群众造成较大损失,严重影响群众的财产安全和正常生活秩序。

  大量调查取证后,专案组初步排查出一名犯罪嫌疑人,目标所处地线索指向了湖南邵阳地区。

  民警南下,经过60余天侦查,逐渐摸清以老乡亲戚关系联系在一起的5人诈骗犯罪团伙的基本情况,并掌握犯罪证据。

  1月29日,警方开展收网行动,在某小区将嫌疑人黄某某、卿某某二人抓获,在另一处小区将另三名犯罪嫌疑人肖某某、何某某等抓获。当场起获涉案笔记本电脑2台、手机20余部、银行卡20余张。至此,该诈骗团伙成员悉数落网,后被专案组安全押解回京。

  瞄准大城市租房热 冒充房东索要押金

  经过初期讯问,该犯罪团伙成员陆续交代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事实。

  据黄某某交代,他近几年生意不顺,去年年底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通过发布网络虚假租房信息方式可以“挣到钱”。考虑到一线城市,尤其是北京,租房人口多、需求大、租金高,比较容易得手,于是就在某网站上发布虚假的北京房屋租赁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虚构的房屋租赁信息,都是黄某某等人从北京房屋租赁中介上剽窃来的,只是门牌号等信息略做改动,附随房源的室内装修等图片信息也都从网上下载。为了增强真实性,他们还亲自打电话咨询中介人员,了解房屋所在的地理位置及周边配套设施,以便回应租房人员疑问。

  标注的房屋租赁价格明显低于市场平均价格,所以吸引不少租房人。当有人咨询房屋情况时,黄某某等人谎称自己不在北京,十天半月后才能回去,见对方诚心租房,便声称如果对方先缴纳部分定金,可以先撤下网络平台上的房源信息,不再接受他人咨询预定。如果对方直接预付房租,就可以让先他人给钥匙提前入住。

  租客缴纳过定金,临近约定看房日期时,黄某某等人会再谎编各种理由进行推脱,或声称自己有事回不去,或声称妻子不同意,房子可以先看,但考虑到家里有不少物品,需要缴纳一部分押金,才可以给钥匙。

  一旦有人上当或有人上当索要定金,黄某某等人就立即将对方拉黑,从此失去联系。

  据初步核实,自去年年底以来,该团伙已诈骗数十万元。

  警方提示:租房时要与房主见面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是一起典型的非接触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犯罪分子盯住的就是北京地区庞大的房屋租赁市场,从中寻找可乘之机。在本案中,一些事主未见到真实房源,仅凭网上信息和几个电话,就轻易支付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元定金或租金,给自己造成经济损失。

  民警提示: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通过正规渠道获取房源信息,租房时一定要与房主见面并实地查看,在核实房主房屋基本信息的基础上,再转账租金或押金,确保自身的财产安全。

编辑: 郅怡婧

利用北京租房热 异地团伙网上发假信息骗数十万押金

记者从北京警方获悉,近期石景山警方南下湖南邵阳,打掉一个利用虚假房屋租赁信息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现场起获涉案笔记本电脑2台、银行卡20余张、手机20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