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首个掌上智慧法院上线 助力高效办理京津冀跨区划案件

2018-01-10 11:27:00来源:央广网
  北京四中院掌上智慧法院上线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10日上午,北京四中院掌上智慧法院平台上线运行,属北京法院的首个尝试。
  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程琥介绍,该平台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微信多路实时视频通话、人脸语音识别等多项领先技术,实现了网上调解、在线立案、微信庭审、举证质证、电子送达、卷宗借阅等在线诉讼服务和远程审判全流程办案,最大限度降低了跨区域案件诉讼成本,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会上,人民法院出版社副总编辑林志农特别提到,北京市四中院负责京津冀跨区划案件审理,下一步,将把四中院掌上智慧法院充分应用到京津冀跨区划案件中,最大限度降低因跨区划案件管辖给当事人带来的诉讼不便问题。
  两大块40余项服务 让群众少跑腿
  程琥告诉记者,四中院掌上智慧法院平台包括“微诉平台”(全称“法信微诉平台”)和“掌上四中”,利用微信强大的联结能力可为当事人、律师、人大代表、人民陪审员等各个相关群体提供兼具同质化和个性化的移动司法服务。
  “微诉平台”是人民法院出版社结合四中院作为跨区划行政法院实际开发的全流程网上办案平台,可提供类案智推、在线调解、电子送达、微信庭审、卷宗借阅等多项服务,为未来跨区划行政案件的在线审理奠定基础。
  “掌上四中”是着重针对四中院目前案件审理特点,定制开发的个性化服务平台,包括法院信息指南、司法信息公开、特色诉讼服务在内的三大类二十余项个性化应用服务。其中,特色诉讼服务部分主要提供行政案件网上预约立案、远程补正、身份验证、立案释明等定制服务;司法信息公开部分提供案件查询、判决文书查询、庭审直播等特色应用服务,大大提升当事人网上诉讼体验。
  办案流程全覆盖 攻克跨区划案件难点
  
  工作人员现场展示掌上智慧法院功能 
  程琥介绍,掌上智慧法院主要提供网上调解服务、在线立案、微信庭审、举证质证、电子送达、卷宗借阅等服务。针对跨区划案件审理特点,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支持在线诉讼服务和远程审判全流程办案,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内闭环数据流转,为对接外省审判系统奠定了坚实的平台化基础。
  同时,依托微信平台,针对当事人、法官、律师、人大代表等不同群体提供方便实用的特定功能。“该平台尤其方便行动不便的老龄、伤残等特殊群体,充分体现出平台的包容性、普适性和友好性。”程琥说。
  程琥告诉记者,为确保服务项目的先进性、科学性和智能性,掌上智慧法院综合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微信多路实时视频通话、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知识图谱、深度学习等多项业内领先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该平台还实现了权威资源全覆盖。据了解,智慧法院平台对接的数据资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法律知识数据集成平台——法信产品,该产品在业内具有权威性。“智能的技术+权威的数据,确保了智慧法院服务项目的的权威性、精准性和实用性,这在类案推送及法律知识检索服务中体现尤为明显。”程琥介绍说。
  操作便捷 省心省时省力省钱
  “在跨区划案件的传统诉讼过程中,当事人往往需要频繁往返两地甚至多地,不仅要承受身体上的劳累,还要遭受金钱上的损失,而四中院智慧法院提供的全流程网上诉讼服务,可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全程,大大降低其诉讼成本,有效提升其获得感。”
  程琥告诉记者,对于当事人来说,该平台具有“四省”优点,即操作简单很省心、便捷高效很省时、减轻诉累很省力和降低成本很省钱,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程琥表示,诉讼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突破了天气情况、健康状况、时空因素等限制,当事人足不出户,就可在移动端随时随地、一键启动“全天候”诉讼服务,十分便捷。尤其是远程补正、身份验证等服务,相较于传统诉讼流程,极为便捷高效,大幅缩短了办理时程。
  操作方面,程琥向记者举例,如类案精准推送服务,网友只需通过输入关键词或口语化案情描述查询类案,平台就可智能推送类案判决结果及匹配的法律知识,便于快速了解类案判决情况。
编辑: 王丹蕾

北京首个掌上智慧法院上线 助力高效办理京津冀跨区划案件

10日上午,北京四中院掌上智慧法院平台上线运行,属北京法院的首个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