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学生进厂“实训”连上一个月夜班 合作院校称将彻查

2018-01-04 09:39:00来源:央广网

  

  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实训基地官网截图,目前该网站已不存在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梁爽)近年来,职业学院学生被当做廉价劳动力的新闻屡见不鲜。又到期末季,在“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实训校区”(以下称北京实训基地),学生们本应埋头复习的画面,再一次转变为深圳某电子厂流水线上每天作业10小时的工作场景。

  据该校大二学生孟华反映,2017年11月中旬,学校组织在校246名大一大二学生到深圳某电子厂参加实训。“不分专业、年级都去电子厂,这不就是流水线工人么?”最后,由于多数学生和家长的反对,学校态度也从“实训和毕业证挂钩”变为“自愿参加”。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43名同学前往深圳参加实训。而没有参与的同学,也因为“课程结束”,大多分散在北京周边兼职打工。

    

  现代管理大学校园内一间办公室门口挂有“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实训基地教研部”字样的门牌

  “一天划完半本书” 预留时间去实训

  “大概是11月中旬发的通知,要求在校大一大二学生都要参加,实训时间是2个月。”孟华告诉记者,自己学的是电子商务专业,和电子厂组装电脑完全两回事。

  而今年大二、幼教专业的朱彤彤更是觉得电子厂和自己所学相差甚远。据记者了解,除了孟华和朱彤彤之外,在被要求去电子厂参加实训的学生中,还包括会计、管理等专业。

  对于安排实训一事,该校大二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实训活动利用的是课程结束后的预留时间,“本着自愿原则让学生去锻炼”。

  可在朱彤彤看来,所谓“课程结束”只是徒有其名。“每周安排三天课,中间还有运动会和各种活动,课程根本没讲完,一天划了半本书的重点。”朱彤彤说。

  不仅部分学生对学校安排不满,多数学生家长也持反对态度。“上大学就是想让孩子学点技能,去流水线工作高中毕业就可以去了,何必还上大学?”孟华告诉记者,父亲在接到通知后态度坚决。

  因为反对的人数多,学校的态度也从“实训和毕业证挂钩”变为“自愿参加”。孟华告诉记者:“246名大一大二学生中,最终只有40多名同学自愿去深圳。”

  

  企业与学生签的劳务合同 学生供图

  

  劳务合同

  实训承诺两个月 合同变两年

  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大一学生赵程就是前往深圳实训的40余名学生之一。这个来自河北的18岁男孩儿告诉记者,他之所以同意去深圳是因为“还没去过,想去看看。”

  然而到了深圳赵程才发现,情况和在学校承诺的并不相同。“来之前学校说会管吃管住,但其实只管住不管吃,每个月300元饭补根本不够用,住也没个被子,都是现买的,花了不少钱。”赵程说。

  而除了生活条件之外,在赵程与用人单位签署的合同上,时间也从2个月变成了2年。

  根据赵程提供的劳务合同照片,记者看到合同期限一栏明确写有“有固定期限:从2017年11月30日起至2019年11月29日止。试用期限从2017年11月30日到起至2018年1月29日止。”

  赵程表示,他自己也不清楚两年固定期限是怎么回事“看大家签了,我就签了。”

  连续夜班22天 每天在显微镜下看压痕

  当初想来深圳看看的赵程,没有想到深圳更多的是“黑夜”,而他每天看到的,就是眼前显微镜下的机械压痕。

  记者联系赵程时,他刚结束了10个小时的夜班工作。从12月4日进工厂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除去每周一天的休息时间以及两天感冒请了病假,赵程已经在流水线连续工作了22个夜班。

  “一个月白班,一个月夜班,怎么排都一样。反正从我来一直就是夜班。工作时间是晚上8点半到第二天早上7点半,夜里12点会休息1个小时,中间每2个小时可以休息10分钟。”在22个颠倒黑白的日子里,赵程每天的任务就是用显微镜观看电子设备的压痕情况。

  “底薪2130元,但每天要加班2小时,根据厂里工人的说法每小时加班费是18元,那一个月应该有4000元左右。”赵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现代管理大学校园内,原来宣化学生上课教室,现已是国际护理学院、航空乘务学院教学地点

  租用教室上课 现已“人去楼空”

  课堂上用1天时间划完半本书,课堂外1个月要上22个夜班。这究竟是怎样一所学校?

  记者从北京实训基地的官网上看到,该校有“世纪一品教育北京实训校区”“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实训校区”两个名称,由北京世纪一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和河北张家口宣化科技职业学院于2015年校企合办而成。而近日记者再查询,该网站已显示不存在。

  学校没有独立的校园,一直租用北京现代管理大学的教室和宿舍供学生使用。

  “之前大一还一直使用的教室,现在已经是医护和航天专业的上课地点了。”朱彤彤告诉记者,今年九月份开学,学校称盖了新楼,安排学生到学校操场后面的二层小楼上课,结果没上几个月,就通知要去深圳。

  央广网记者走访现代管理大学发现,校园内除了在一间办公室门口挂的写有“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实训基地教研部”字样的门牌外,再无其他“宣化”标识。

  在现代管理大学校园内,记者随机询问了多名同学有关宣化学院的情况,大家的反应都是“没听说过”。

  如今虽然还不到寒假,但原来该校学生们上课的小楼已经“人去楼空”,早已不见学生的身影。

  河北宣化科技职业学院:无北京分校

  在走访调查过程中,记者对比发现,学校本是校企合办实训基地,但对外身份却一直含糊不清。官网首页显示校名为“北京实训校区”,但门牌标注却是“实训基地”,而在记者采访的10余名该校学生眼中,这里是“河北总校的北京分校”。

  另外,不论是北京实训基地的官网介绍,还是招生热线中工作人员的招生说辞,谈到学校也都会以北京分校自居。

  为了求证北京实训基地的真实面目,记者联系到河北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党务部,其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学校只有宣化地区一个校址,在北京并无分校。“我们在全国任何城市、任何地点都没有开办分校。”

  河北宣化科技职业学院校企合作负责人尹副院长则告诉记者,北京实训基地的确是该校的合作教学项目,“但称作‘校区’并不规范,准确的说法应是‘基地’。”北京实训基地在其他学校内办学,以‘校区’为名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虽是校企合办的教学项目,但企业不能以‘分校’名义招生。如果学生因为‘分校’名头而来,则企业存在诈骗行为,学生可以找律师追究法律责任。”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教授王四新对记者说。

  实训基地田校长回应:招生老师说大话、学生可能偷着去

  采访中,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北京实训基地田校长。

  田校长表示,此次实训主要是锻炼学生的吃苦能力,学生升到大三就会安排到对口的工作岗位。他强调:“去深圳的学生均是大二学生,大一学生绝对不允许去,去了是要开除的。”

  但面对参加实训的学生中确实包括大一新生的事实。田校长则回复说“这个事情还有待核实,不排除学生‘偷着去’的可能。如果发现有大一学生参加,会立即遣送他们回来。”

  当记者询问学校名称到底是“基地”还是“分校”时。田校长肯定的回复“就是基地”,从来没有对外声称为“分校”,但表示不排除一些招生代理或者负责招生的老师为了招来学生说假话、说大话的情况。

  但为什么在官网上把“基地”写成“校区”,田校长则认为二者差别不大。

  专家:每天10小时夜班违法

  “每天夜班10小时,不仅违反了8小时工作制本身属于违法行为,也严重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与法律学院教授王四新说。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曾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安排学生加班、夜班原则上都在被禁止之列。

  另外,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明确表示,实习岗位应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与学生所学专业对口或相近。

  对于北京实训基地的实训安排,王四新认为,以实训为名组织学生工作,工作内容必须符合学校的教学目的,并且要以学生健康成长、获稳定知识体系、或取得相应专业职业技能为主导。“如果只是学校和工厂之间完成劳动力的交换,这肯定是偏离了教育方向。”

  最新进展:

  河北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将组建调查组 考虑不再合作

  目前,仍有40余名学生在深圳参加实训,剩余大部分大一大二学生在北京周边兼职打工。新的一月,赵程已从夜班转为白班,“还有一个月,想快点回家。”他对记者说。

  虽然当初没有去深圳,但和赵程一样,孟华的工作时间表也转了快一个月。“不知道还会不会开学,就希望能顺利拿到毕业证。”

  河北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尹副院长告诉央广网记者,针对此事,学院将组建调查组进行彻查,另外,学校已考虑今年不再与北京世纪一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继续合作,届时可能会把北京的学生安排到河北上学。具体办法在调查结果出来后再做安排。”

  (文中孟华、朱彤彤、赵程均为化名)

编辑: 吴海波

学生进厂“实训”连上一个月夜班 合作院校称将彻查

近年来,职业学院学生被当做廉价劳动力的新闻屡见不鲜。又到期末季,在“宣化科技职业学院北京实训校区”,学生们本应埋头复习的画面,再一次转变为深圳某电子厂流水线上每天作业10小时的工作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