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墨烯“超极灯”首批出海 千万订单落地日本

2017-12-13 11: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梁爽)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备受青睐。12日,东旭光电与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五国机构在京签署《共建智慧城市合作协议》,首批千万订单落地日本。

东旭光电与五国企业签约仪式现场

  会上,东旭光电除与五国签订合作协议之外,还与日本大仓株式会社签署了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系列照明产品在上述五国的独家代理协议。作为本次合作的首批落地订单,大仓株式会社向东旭光电采购了1044.6万元人民币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产品。

  据全球石墨烯指数评估结果显示,2016年样板国家石墨烯产业综合发展水平前三位的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和韩国。目前,中国已是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到2020年整体产业规模将率先在全球突破千亿元大关。

  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是东旭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抓住机遇、加速国际化之举,智慧城市是未来城市发展的大势所趋,因此东旭将与海内外众多合作方精诚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发展共同体。

  根据协议,在东旭光电牵头下,中日泰马蒙印(尼)六国企业将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石墨烯新技术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构建集智慧能源、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通讯、智慧出行等于一体的物联网智慧城市管理大平台,实现智能取暖、智慧照明和智慧出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东旭光电工作人员介绍,该款新品具有较高技术壁垒,节电率提高20%-30%,光效提升20%以上。与传统钠灯相比,更可实现80%以上节电率。其中,模仿传统钠灯黄光色谱推出的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黄光灯,目前世界上仅东旭光电可实现。

  此外,东旭石墨烯“超极灯”产品还具有一项独门“秘技”,具备安装各类智能模块的能力,具备智慧照明WIFI热点、环境信息采集、安防及道路智慧监控、信息发布、应急可视报警等多种功能,这将“超极灯”又升级为智能路灯,成为构建智慧城市的基点。

  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引起全球瞩目,也为各国企业间搭建了合作桥梁。2014-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此次‘超极灯’形成批量订单,走向海外,不仅意味着石墨烯正在加速产业化,而且石墨烯产品能获得日本等国的认可,也显示了中国石墨烯产业在全球的份量。”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李义春在会上说。

  原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巡视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张宝泰认为,东旭光电以石墨烯为纽带,协同光电显示产业、新能源汽车等业务,与智能生活、智慧出行及智慧照明等智慧城市管理、运维巧妙结合,不仅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也走在了行业前列。

  国际半导体照明联盟副秘书长杨鹤表示,石墨烯与LED深度融合,不仅使石墨烯产业获得成长,也推动了LED照明领域的技术变革。此次石墨烯散热大功率LED照明走出国门,再一次彰显了中国在半导体照明领域的全球领军地位。

编辑: 申明宽

石墨烯“超极灯”首批出海 千万订单落地日本

石墨烯作为一种新型材料,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备受青睐。12日,东旭光电与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蒙古五国机构在京签署《共建智慧城市合作协议》,首批千万订单落地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