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启动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五个一”项目 将设“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

2017-12-04 15: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北京现有的近800万流动人口将获得一项“新福利”。12月4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卫计委)举办“美好人生,从健康生育开始”——北京市生育全周期宣传活动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进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启动面向流动人口“新市民健康新干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综合项目。将为每五十名流动人口配备一名“健康指导员”,通过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向流动人口宣传合理膳食、戒烟戒酒等日常保健知识,首批“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数量在千人左右,目前已在丰台区正式实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月,北京全市流动人口数量为739.1万,其中劳动年龄人口654万人,占流动人口总数的88.5%,而传染类疾病一直是流动人口健康的首要障碍。据北京市卫计委流动人口基层管理处处长叶小敏介绍,从2015年开起,北京市开始实施流动人口教育和健康促进五年计划,按照常住人口拨付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经费,通过举办“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大课堂”,运用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健康素养知识、开展健步走等群众性健身活动、向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捐赠健康书籍、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义诊咨询等多种形式传递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目前,流动人口电子健康档案、疫苗预防接种、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管理等12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实现常住人口全覆盖。流动人口健康促进示范企业、示范学校和健康家庭建设已覆盖16区。

  尽管针对流动人口的健康促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叶小敏也指出,如何让流动人口接受到专业的健康知识,从日常生活中进行疾病预防,仍是工作难点。

  为此,此次启动的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五个一”计划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配备“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各区、乡镇街道从辖区、企业、学校等流动人口集中地按照妹50人配备一个指导员的形式,从流动人口宣传员中国年选择学历高、善于沟通、热心公益的人员,通过培训学习等形式将其培养成为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通过面对面的形式,向大家传递合理膳食、戒烟戒酒、健康口腔等基本健康知识,这种一对一的形式,更利于健康知识传播。”叶小敏说。

  据悉今后,北京市还将以1980年后出生的新生代流动人口、15-49周岁流动育龄妇女和6-14周岁流动人口为重点人群,开展“新市民健康新干线活动”。通过开设“流动人口健康教育大课堂”、打造”新市民健康图书角“等形式,探索流动人口健康服务促进的新途径。

编辑: 郅怡婧

北京启动流动人口健康促进“五个一”项目 将设“流动人口健康指导员”

北京现有的近800万流动人口将获得一项“新福利”。12月4日,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卫计委)举办“美好人生,从健康生育开始”——北京市生育全周期宣传活动暨流动人口健康教育促进项目启动仪式,正式启动面向流动人口“新市民健康新干线”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综合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