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从不足2平方公里到10平方公里 看世界第一大港如何建成

2017-11-30 2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11月30消息(记者 梁爽)从面积仅有1.76平方公里的小岛,到现在通过填海造地达到近10平方公里,不断变换的数字见证着世界第一大港的成长,这里就是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区。

  习近平总书记用“重要支点”、“重要枢纽”来形容港口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性。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港口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要素,中国交建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累计修建深水泊位95个、提供集装箱岸桥754台。可以说,中国交建承建的港口遍布海上丝绸之路。

  从不足2平方公里到10平方公里 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

  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世界各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集装箱运输获得迅猛发展,航运业船舶大型化趋势也在不断加速,上海港由于受长江口水深的影响,已没有与之相适应的深水岸线和航道,深水资源成为制约上海港发展的瓶颈。因此,建设深水港已然成为实现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战略目标的关键。

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区

  作为国家队,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交建”)集成了我国港口建设的全部技术和能力,提供了洋山港码头勘察设计、吹填造地、航道疏浚、码头及配套设施施工、港机设备制造和安装的全产业链服务。

  在外海岛屿建设离岸式集装箱码头不仅在我国建港史上未曾经历,也是世界级难题。中国交建排除万难,“撸起袖子加油干”,挑战建设世界大港,从深海里“造”出800万平方米土地,相当于100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新大陆海拔11米,海底打桩最深可达39米。

  就这样,中国交建投入建设15年,一个面积仅有1.75平方公里的小岛,变成了如今世界第一大港。

  上海,真的“上海”了!

  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区是世界上唯一建在外海岛屿上的离岸式集装箱码头,现在的上海,真的“上海”了。

上海港洋山深水区一艘装满集装箱的货运船停靠在港边

  作为世界最第一大港,上海洋山港设计年吞吐量超过1300万集装箱。建设期从2002年到2020年,共分四期建设,一至三期工程已经建成投产,共有5.6公里深水集装箱码头岸线、16个7至15万吨级深水集装箱泊位。目前,洋山四期工程计划2017年12月开港,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将建成5个5万吨级和2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

  洋山四期全自动化码头是全球最大的单体全自动化码头,也是全球综合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码头。相对于传统的集装箱码头,其最大的特点是实现了码头装卸、水平运输、堆场装卸环节的全过程智能化、无人化的操作,打造真正的“无人码头”,对降低码头运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与安全性、环保性都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洋山港四期工程:国内首个“中国芯”的自动化码头 将于今年12月开港

  在洋山港四期工程中,振华重工承担了全自动化码头的设计研发制造和安装调试任务,提供了全部16台岸桥、88台轨道吊、80台自动化引导小车(AGV)、4台轮胎吊,以及ECS软件系统(设备控制系统),洋山港四期成为国内首个 “中国芯”的自动化码头,将于今年12月10日开港。

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区码头

  设备调度管理系统(ECS)作为“中国芯”的核心产品,是振华重工自主研发的环保、高效、经济的码头自动化装卸系统,用以实现自动化码头装卸设备的调度控制及设备间的协调工作。

  ECS作为自动化码头的“神经系统”,主要根据码头管理系统(TOS)规划和指令来完成对装卸设备的作业控制、流程优化、安全保护、监控管理和智能调度,取代了传统码头的司机及相关设备终端,智能化地指挥设备安全、自动、高效地把集装箱搬运到任务目的位置。

  目前,实船如果人工吊装集装箱,一般26箱/小时,而自动化作业达到40箱/小时,远超人工码头的作业效率。此外,ECS系统还减少了码头的人力成本和生产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因素。智能的操作不仅保证了人身安全事故不再发生,还改善了码头操作人员的工作环境,大大提高了码头的作业效率。

  6分钟即可为一台AGV更换一次电池

  自动化引导小车(AGV)作为全自动化码头的主要“工作人员”,承担着主要的作业任务,那么该“工作人员”需要休息充电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届时,智能系统会自主换电,整个换电过程实现全自动作业,只需6分钟即可为一台AGV完成一次电池更换。

  洋山四期的AGV采用整体换电方式,当AGV电量低时,车队管理系统VMS调度AGV车辆自行去换电站换电,通过电池换电站内的换电机器人,满电后的AGV可以持续运行8个小时。

  目前,已经完成调试的首批10台岸桥、40台轨道吊、50台AGV将投入开港试生产,根据规划洋山四期最终将配置26台岸桥、120台轨道吊、130台AGV。

编辑: 范斯腾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从不足2平方公里到10平方公里 看世界第一大港如何建成

从面积仅有1.76平方公里的小岛,到现在通过填海造地达到近10平方公里,不断变换的数字见证着世界第一大港的成长,这里就是上海港洋山深水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