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广核集团:对外投资与履行责任并重 做“一带一路”的积极践行者

2017-11-27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11月27日消息(记者王雨馨)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并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对响应这一倡议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11月25日,央广网记者跟随“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媒体行活动来到中国广核集团,进行了分主题采访,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保障国计民生的实践。当日,中广核重点介绍了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举措。

  推进国际化发展 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

  

开工建设中的欣克利角C项目主体工程(中广核供图)

  中广核国际合作部市场总监郑华表示,中广核作为“一带一路”的积极践行者,近年来,在“走出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目前,国际业务分布20多个国家,海外收入占比超过20%,并创造了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多个最”,其中,中国在英国及欧洲最大的投资项目——英国核电项目与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取得重大进展,前景广阔。

  目前,英国核电项目正在按计划推进,欣克利角C项目土建工程已于今年3月开工,今年重大里程碑顺利完成,布拉德韦尔B项目年内开始地质勘测;湖山铀矿项目预计2018年投产,投产后,该项目将使纳米比亚出口增长约20%,GDP增长约5%,也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二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

  此外,中广核在欧洲的清洁能源投资也在继续推进。法国时间2017年10月31日,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成功收购法国Alize陆上风电项目100%股权,装机容量达7.08万千瓦。通过收购该项目,进一步提升了中广核“国际清洁能源企业”的形象。

  按照中广核的整体部署,中广核欧洲能源公司计划在收购后逐步接手运维管理工作,积极践行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法国资产的规模化效应,通过自主运维和集约化管理,进一步深化公司核心能力建设,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履行央企责任 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工作人员带领参观大亚湾核电基地实景沙盘(央广网记者 王雨馨 摄)

  中广核大力推进国际化发展,实现新能源产业“走出去”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坚持“发展清洁能源,造福人类社会”的使命,助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中广核核技术公司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杨新春告诉记者:“成为核技术产业的领跑者是我们的愿景,用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是我们的使命。一直以来,中广核积极践行报告中‘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助力蓝天保卫战。”

  记者了解到,核电作为清洁能源,具有清洁、稳定、高效的特点,是唯一可以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选择。目前广东省10台核电机组在运行,年发电量665亿千瓦时,占广东省全年用电量5610亿千瓦时的12%。随着广东省另外4台在建机组的陆续投产,到2020年广东省核电的比例将提升到20%左右。

  此外,中广核新能源始终坚持“善用自然的能量”的发展理念,不仅为经济社会提供绿色能源,更注重项目所在地的生态保护,实现能源与自然的和谐发展。以中广核新能源云南勐海风电场为例,据了解,其装机容量达4.95万千瓦,年计划发电量1亿度,该项目提前进行系统规划,将节能、生态、环保的理念渗透在每个环节中,在环境保护、植被绿化方面已投入超2500万元,全力打造出了生态优美、设施配套、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社区。

编辑: 吴海波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中国广核集团:对外投资与履行责任并重 做“一带一路”的积极践行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并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