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现存艾滋病活感染者及病人17476人 性传播为首要传播途径

2017-11-25 14: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北京市卫计委今日(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艾滋病疫情总体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31日,北京市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564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750例,累计报告死亡509例;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0.8‰,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

  据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介绍,北京市艾滋病疫情有以下特点:一是外省市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二是性传播为艾滋病首要传播途径,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此外,现存活病人数持续上升,病死率明显下降,注射吸毒传播持续保持较低水平,注射吸毒人群新发感染得到一定控制,且青年感染者和病人占相当比例。

  目前,北京共建立了246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329个检测点,99.4%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具备开展艾滋病、梅毒抗体快速检测能力。率先利用“互联网+艾滋病多元化检测”模式,在男男同性人群、高校中开展试点并推广。2017年,北京市艾滋病感染者、病人发现率达83.3%。据北京市卫计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对艾滋病的发现和管理通过“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转诊绿色通道”,可使病人发现到治疗的时间从2011年的100天缩短到10.3天;在治病人病死率降至0.04%,治疗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此外,在青少年防艾工作方面,通过开展性教育和通报艾滋病疫情,为遏制高校艾滋病性传播打开了局面。多个区建立了区域高校青春红丝带联盟,成为在校大学生宣传防艾滋病的主要窗口。

编辑: 郅怡婧

北京市现存艾滋病活感染者及病人17476人 性传播为首要传播途径

12月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北京市卫计委今日(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市艾滋病疫情总体情况。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7年10月31日,北京市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17476人;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共25648例,其中艾滋病病人6750例,累计报告死亡509例;全人群报告感染率为0.8‰,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