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南航集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建设世界一流航企

2017-11-25 13: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1125日消息(记者王雨馨)作为中央管理的三大骨干航空集团之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经历了股份制改造、与北方航、新疆航联合重组后,成为了主营航空运输业务,兼营飞机发动机维修、进出口贸易等相关产业的企业。南航作为机队规模和旅客运输量长期以来均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航空公司,承担着重要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1123日,由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联合组织的“十九大精神进央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央广网记者参观了南航运行指挥中心、机务工程部等核心部门,并进行深入采访,深刻了解企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切实保障国计民生的生动实践。

  坚持创新与人才驱动 培育具全球竞争力一流企业

   

  南航运行指挥中心:航班运行的“大脑” (央广网记者 王雨馨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南航近年来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航空产业的过程中,坚持以创新和人才驱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南航运行指挥中心,作为航班运行的“大脑”中枢,积极适应公司国际化规模战略转型,自主开发了多个系统:自主研发运行网,为航班信息决策提供支持;搭建自有的气象业务系统,将气象数据与运行数据进行融合分析。这些系统构成的运行控制体系实现了航班运行的科学高效和安全准点。

  此外,南航还自主研发出“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可将飞机相关数据进行智能分析,预测故障发生趋势。据了解,该系统是南航获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项国家发明专利,也是国内首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这项成果填补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技术空白,在提高航空公司安全品质正常运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以工匠精神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刘宇辉创新工作室成员 南航供图)

  活动中,记者采访到了“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的研发骨干——南航机务工程部高级工程师刘宇辉。“十八年磨一剑”,刘宇辉以工匠精神为指引,带领团队从零起步,自主研发出该系统。系统可以实时快速分析飞机各项数据,并及时进行维护处理,极大地保障了飞机飞行安全。

  刘宇辉团队还根据南航机队每种机型,搭建了不同的系统模块。如今,南航“飞机远程诊断实时跟踪系统”已经兼容能够包括B787A380的全部南航飞机,拥有多项独有技术,属国际领先,每年至少能节省数十万美元的技术服务费。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刘宇辉说:“作为一名党员,每每听到报告中的这些话语,都让我倍感振奋。现在南航越来越重视对创新型技术人员的培养,还专门为团队挂牌了“创新工作室”,让我的工作也更加有意义。”

  秉承“生命至上 以人为本” 推“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

   

  (央广网记者 王雨馨摄)

  南航产品服务管理部副总经理李荃在座谈会上表示:“十九大报告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而‘旅客对美好出行的需要’则是我们南航人的奋斗目标。”南航不仅在技术研发上不断追赶、超越,在旅客服务上也精益求精,不断提升、不断创新。

  据南航产品服务管理部副总经理刘德江介绍,以保障旅客生命安全为最高使命,南航于去年7月在国内率先推出“机上医疗志愿者计划”,吸纳具有医师执业证书的医生参与其中,截至今年10月底,已经有近4000名医生注册成为该项计划的志愿者。

  据了解,20171-11月,共发生了346起医疗救助事件,为了旅客的生命安全,南航总共实施了23次备降,8次返航,49次滑回。刘德江表示:“旅客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面对旅途中大大小小的突发疾病,我们都会予以高度重视、及时救治。”。

  南航多次因为旅客突发疾病返航、备降,充分展现了南航“生命高于一切”的央企品牌形象。秉承着“急客人之所急”的理念,南航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旅客提供贴心的、满意的、人性化的高质量服务,同时不断创新,创造感动服务,赢的旅客信赖,创造服务品牌。

  2012年至今,南航将视野扩展向国际市场,正着力建设成为“中国最好、亚洲一流、全球知名”的优秀企业。

编辑: 郅怡婧

【十九大精神进央企】南航集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建设世界一流航企

作为中央管理的三大骨干航空集团之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经历了股份制改造、与北方航、新疆航联合重组后,成为了主营航空运输业务,兼营飞机发动机维修、进出口贸易等相关产业的企业。南航作为机队规模和旅客运输量长期以来均居亚洲第一、世界第四的航空公司,承担着重要社会公共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