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2017-11-07 1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7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外文局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等专家学者,就中美外交及经贸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

  

“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

  过去五年间,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不久之前,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

  值此重要的历史时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1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后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首次会晤,也是特朗普总统就任以来首次访华。作为中美关系发展中的又一重大事件,此次访问与元首会晤举世瞩目,是中美两个全球性大国一段时间来政策与外交积极互动的结果,将对中美关系在国际秩序重大调整变动期的走向产生重要且特殊的影响。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在研讨会上表示,此次特朗普访华,标志着两位国家领导人实现了“一来一往”的互动,中美关系一个新的周期将正式开启。中国外文局在特朗普总统访华之际举办此次研讨会,是为了深入探讨这一重大事件对中美关系及地区局势、国际格局的重要影响,并将其作为向外界阐释中国新时代发展方略的一个良好契机。

  “大国之间的合作,对于全球治理至关重要。不可否认,中美之间仍存在一定的矛盾和分歧,这需要较长时间去化解。”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加强沟通是解决中美问题的有效方法,此外还应该不断寻求除贸易之外的更多合作点。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研究中心主任李永表示,中美经贸关系深度关联,两国经济已经构成世界经济的重大基础。中美关系的好与坏对全球经济产生深远影响。对于此次特朗普首次访华之行,中国将会展现诚意,访问成果可期。期待两国元首私人关系更加密切,高层战略沟通更加顺畅,双方合作更务实,合作共识不断扩大。

  在不久前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国作出了走进新时代的判断。在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赵可金看来,新时代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要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为中国在今后一段时期内的内政外交设定了基本基调,也为中国处理同世界主要大国的关系确立了基本方向。

  与此同时,世界也进入了新时代,就是在全球问题复杂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倡议和方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赵可金就新时代下中美关系发展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中美两国应该相互尊重;二是美国要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执政党的合法地位;三是构建起大国关系稳定的框架,建立起管控第三方挑战的稳定机制,同时要适应中美关系新的发展变化。中美之间以往承担“压舱石”作用的经济和贸易领域现在频发摩擦,对此要未雨绸缪,早日提出解决措施。

  “美国从建国伊始即存在一定程度的‘孤立主义’,这并非贬义,某种意义上来讲,这甚至是美国强大起来的原因。”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专家吕祥认为,特朗普政府目前存在新孤立主义倾向,这意味着将减少对全球事务的管理,以及对多边体系的怀疑。认识到这一点,将有利于中国更清晰地理解特朗普的执政方针及措施。“从去年底到现在,我们看到中美能源的合作至少是百亿级的合作。”吕祥还提到,中美能源合作将是一大亮点,双方若决定发展能源关系必须有一个长久的政治承诺。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副会长Jake Parker表示,中美经贸一直是最受关注的议题。中国正在推进经济改革进入更高速的轨道,希望中美两国企业能够拥有更公平的营商和竞争环境,而不应该损害中美两国任何一方企业的利益。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中国;外交

“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开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征程

7日,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外文局融媒体中心承办的“新时代,中美关系新走向”研讨会在京举办。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清华大学全球共同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可金、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吕祥等专家学者,就中美外交及经贸发展等议题展开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