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国城市及区域环境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2017-11-06 13: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王晓蕾)11月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城市及区域环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改进环境质量,助力转型升级”为主题,聚焦水安全。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7年中国城市及区域环境发展论坛现场

  会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前理事长王玉庆指出,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城市和区域环境治理的根本之策。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到了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持续增长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是转型升级最强大的动力。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是资源红利和人口红利,在快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发展方式粗放、消耗大等现象,导致能源资源的供给矛盾突出,环境污染也很严重。在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赵华林看来,有些央企,例如钢铁企业,如何跟城市共生是他们所面临的新课题。他们担心的不是赚多少钱,而是能不能还待在那儿?

  “近几年来很多央企都成立了环保公司,这不仅是看好环保产业发展的前提,更是投身环保事业,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贡献的一个姿态”,赵华林表示。以后的发展,不仅不能为城市的环境带来负担,还要做出贡献、提供新的能源。所以今后和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国有企业尤其是环保企业来讲是一个最好的阶段,也是充满了挑战和机遇的时代。

  目前,环保项目执行周期长,政府和企业都面临着收益低、投资回收期长的问题,要缓解这些难题,在中信集团蔡希良副总经理看来,必须创造多元的商业模式,明确环境治理过程中政府、企业和社会公众之间的分工关系,把各方利益统筹协调好,实现共赢。此外,还应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入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

  据了解,来自环保部、国资委、中科协等机构的领导和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水环境治理领域专家、各县市级地方政府、相关环保部门及环保产业等各领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环保;城市;论坛;举行

2017年中国城市及区域环境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11月4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中信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17年中国城市及区域环境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改进环境质量,助力转型升级”为主题,聚焦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