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中共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严乡强村育新工程 发展生态经济新路子

2017-10-25 17:3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十九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管昕) “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中,我们已经深切体会到,任何时候凡是重视党的建设,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都会取得重大成绩;如果放松了党的领导,我们的事业就会受损失。”23日晚,党的十九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说。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十九大报告中,党的领导出现了16乔新江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把我们党在各项事业中党的领导的重要性和中央加强党的领导的战略部署讲得非常透彻。

  先进的党组织是发展的保障”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共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县处级干部6.3万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五年的反腐成绩单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

  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提出把支部建到连上,三湾改编以后,红军队伍从过去的农民军、工人军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军队,成为党领导的武装。”在乔新江看来,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全面从严治党才能把党的领导力量打造好。“实践中,我们已经深切体会到,任何时候凡是重视党的建设,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都会取得重大的成绩,如果放松了党的领导,不坚持从严治党,我们的事业就会受损失。”

  乔新江向记者介绍,近年来,信阳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对一部分违法、违纪,特别是违反党纪、违反财经纪律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都进行了严肃处理。

  我们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每年都处理一批人,有效地教育了党员,教育了干部。”乔新江告诉记者,现在可以明显感受到,整个农村党支部的面貌在逐步好转,且出现了很多优秀、先进的党组织,这是农村发展的基础。

  “信阳的党员不论在哪儿都有‘娘家’”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让乔新江感触很深。

  农村党组织薄弱,农村发展就会受影响,农村稳定就没有保障。”作为传统农区,信阳的农村党组织有着数量多、人员多的特点。在农村党建方面,乔新江也向记者谈了自己的心得。

  乔新江告诉记者,为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信阳把农村党组织从薄弱到先进分成几类,对薄弱党组织采取办法,从县以上机关选派优秀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把这个村的党组织整顿好、带起来。

  农村有大量流动人口到城市发展,为此信阳实施了“金桥工程”,在农民工较为集中的地方成立党组织。据乔新江介绍,截至目前,信阳在全国建了358个党组织、党支部,把在外务工的27000多名党员都纳入了党组织的管理范围,让外出务工党员“离乡离土不离党,扛着党旗闯市场”,形成了县乡和务工地双向管理流动党员的机制。

  我们还逐一从在外工作的党员中发掘优秀分子,把他们培养成了农村党组织的带头人。”乔新江说,信阳每年都引回上百名流动党员,到村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民委员会负责人,为逐步做强、建强农村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外,信阳还开展了“严乡强村育新工程。据乔新江介绍,严乡,是对乡镇一级的干部从严要求;强村,是指加强农村党建工作,“我们每个乡镇都配有专职组织委员或专职党委副书记分管党建工作”;育新是指培育新党员,“现在信阳已经做到每个村党支部都有培育入党积极分子的计划。”

  党组织的整体战斗力,凝聚力增强了;党员受群众的拥戴程度高了;入党的年轻人多了;党员主动服务意识也强了……经过几年努力,信阳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果喜人。

  现在我们信阳的党员不论在哪儿都有‘娘家’,都有党组织来管理,都有党组织来服务,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乔新江说。

  “走出了一条‘发展生态经济’的新路子”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这让作为信阳市委书记的乔新江很受鼓舞,“信阳是大别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现在还有39万多贫困人口,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次发展机遇。”

  乔新江告诉记者,“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信阳经济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始终以脱贫攻坚来统揽经济发展全局,考核县乡村的干部也首先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

  信阳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带,宜人的环境适合很多农作物的生长,是全国著名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我们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市场上需要什么,我们就种植什么。”乔新江说,近年来,信阳在种植、养殖方面,不仅规模增加,质量也大幅提高。

  过去农村都只种粮食、养殖畜禽、养殖水产品、卖原料,现在我们按照‘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路子,对农村产业结构做了较大调整和优化,在种粮食、发展养殖业的同时搞加工。”乔新江告诉记者,现在信阳的农产品加工业巳初具规模,已经拥有了9个中国驰名商标。”

  素有江南北国北国江南美誉的信阳山清水秀气候宜人149个村被授予省级以上美丽乡村称号森林覆盖率达36.1高出全国十多个百分点

  如何把山水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乔新江告诉记者,近年来信阳走出了一条大力“发展生态经济”的新路子。

  我们很多村庄拥有几百年的历史,虽几经翻修,但都基本保持了原貌,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赏;我们生态好,种植结构也在优化,大片经济林不仅可供观光,果实也可供游人采摘;同时,我们种的水稻田也在搞复合种植和养殖,带动旅游,在稻田里养小龙虾,供游人加工、尝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生态带来的发展潜力也在逐渐显现。乔新江告诉记者,2016年,信阳的生产总值是2034亿,其中旅游收入已达17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8.7%,增速排在服务业首位。

  信阳有着很好的资源禀赋,有着人力资源优势,最主要的是,我们信阳26万党员是发展的中坚力量。”谈到未来规划,乔新江说,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把发展的方向找准,发展的措施做实,发展的步子更快更稳,把信阳建设得更加美好。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十九大;代表

十九大代表说|中共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严乡强村育新工程 发展生态经济新路子

“十八大以来的实践中,我们已经深切体会到,任何时候凡是重视党的建设,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都会取得重大成绩;如果放松了党的领导,我们的事业就会受损失。”23日晚,党的十九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