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2017-10-22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张雷、孙冰洁)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最”,清醒地指出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利剑高悬、力度丝毫不减,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

  19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透露,十八大以来,中央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其中十八届中央委员、候补委员43人,中央纪委委员9人;厅局级干部8900余人,县处级干部6.3万多人,处分基层党员干部27.8万人,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全党遵规守纪自觉性不断提高,“党的纪律已经成为真正‘带电的高压线’”。

  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当前,反腐斗争形依然峻复,巩固倒性态势倒性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持重遏制、持受贿贿一起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

   ——十九大报告

  现场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党代表们一致认为,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作了全面部署,表明了党中央将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如何夺取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成为了十九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上海代表团开放日现场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从严治党要有制度安排,关键是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就是关键少数。”

  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对上海来讲,关键少数就是局以上领导干部。韩正说,为了把上海的队伍建设得更好,2015年,上海从制度上对局级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规范,涉及2133名领导干部,实现了全覆盖。

  韩正透露,上海的局以上领导干部按照中央要求,以高度自觉执行这项制度,短短半年多时间内就进行了全部清理和规范。

  

  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政治建设开始。政治上要坚定,作为一个党员要有信仰,要有使命感,要有责任感。”徐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大唐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陈飞虎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体现了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根本要求。

  “当代中国最大的政治就是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陈飞虎认为,全党都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政治高度出发,坚决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这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政治保障。

  

  十九大代表、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 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十九大代表、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 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反腐形势虽然呈压倒性态势,但依然是严峻的,要防止死灰复燃的危险。我们全体民众都要提高警惕,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深化反腐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钥匙”放到人民手中。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的中力量。要持党管干部原持德才兼、以德先,持五湖四海、任人唯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准落到实处

  ——十九大

  “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如何选人用人,关乎人心向背。海南省委书记刘锡贵认为,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认识好干部、培养好干部、用好好干部,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和政治生态。

  如何任人唯贤,把好干部选出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韩正介绍,上海对拟要提拔的干部进行全过程的甄别考核。目前,这项制度从申报、核实、甄别到退出机制、常态监管、问责机制等六个方面形成了工作闭环,实现了常态化全过程管理。

   “不仅要注意干部的亮色,也要注意干部的底色;不仅要注意一时的表现,更要注意一贯的表现,这应当成为干部考核评价的常态。”

  上海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以其所在的嘉定区为例,向记者介绍,当地探索建立的“机关干部工作纪实平台”,试图通过大数据留痕的方式,让“闲散干部”无法过关;通过正、反向测评,对德、能、勤、绩、廉的一整套综合评价机制,从制度上确保干部们习惯“把工作交给自己、把发展交给组织”。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

  —十九大

  基层不牢地动山摇“新代要有新作,关是要打好基党建的基。”春雷向记者表示,“好中国的事情,关在党”,而我党全部斗力的基是在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压力传导、加强过程管控,是基层干部在新时代取得新作为的具体保障。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书记吴夕明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表示,基层组织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最前沿“末梢”,因此,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加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核心力、战斗力的堡垒作用,尤为重要。同时,在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等方面,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也是不可替代的。

  吴夕明特别提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基层组织的核心作用,防止基层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都需要基层党组织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要求,加强自身建设。

 

  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两年多的驻村扶贫,让金寨县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对如何做好基层干部有了深刻感悟。“基层干部一定要接地气,增加与百姓的联系,要与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干在一起、苦在一起,用心、用情、用力对待‘亲人’、办好‘家事’。”

  “对于国企来说,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干部的作风建设。干部慵懒的、懈怠的、不负责任的、享乐主义的作风没有转变,就不可能把企业带好。”王民向央广记者表示,干部要走在前、干在前,方方面面身先士卒、为人表率,如此便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文军接受央广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文军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说,反腐带来的是全民的获得感。作为企业来说,要筑牢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要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在“三公经费”使用上严格管理。

  “党风政风好转了,也让企业从‘吃吃喝喝’的公务接待中解脱出来,可以有更多精力抓生产、抓经营、促发展。”胡文军说。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

全面从严治党: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最”,清醒地指出了反腐败斗争的复杂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