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 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脱贫攻坚要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

2017-10-21 13:09: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即日起,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2015年,80后女孩余静从安徽省金寨县中医院,来到了距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大湾村驻村扶贫,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当时,这个村1000多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

  10月18日,余静作为十九大代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脱贫攻坚时,声音一下提高了,当时就觉得特别振奋人心。报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又作出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一线扶贫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必胜信心。”

  10月20日,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余静向记者透露了未来的扶贫规划:今年大湾村计划脱贫34户117人,明年我们村出列,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4月24日下午,习近平在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村民汪能保家中察看扶贫手册。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余静说,革命老区的群众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牵挂的人。

  2016年4月24日,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脱贫攻坚,并在农户陈泽申家的小院里召开了座谈会。在听取乡亲们的发言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 “这一天是我们大湾人终生难忘的日子。总书记的谆谆教导、殷殷嘱托,既给了我巨大鼓舞,又让我深感责任重大。”

  一年来,大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逐户分析致贫原因,量身定做脱贫措施,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光伏发电、小额扶贫贷款、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政策兜底扶贫等十项举措。” 余静向记者介绍,2016年,大湾村脱贫20户71人;今年大湾村脱贫34户117人的目标有望顺利实现。“全面小康路上,我们又迈进一大步。”

  扶贫工作有了阶段性成绩,但不能“见好就收”。余静坦言,扶贫工作中还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

  “随着扶贫工作不断展开,很多贫困户逐渐有了‘等靠要’的思想,我深切感受到,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关键是要把‘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扭’过来,把扶贫与扶智紧密结合起来,激发内生动力,把‘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为此,余静和村干部组织引导群众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了“我脱贫、我光荣”授牌、“最美家庭”评比等活动,让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

  余静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为了给村民创收,依托大湾村优美的生态环境,余静带领村民们做起了乡村旅游。余静告诉记者,目前大湾村已实施了美丽乡村、新屋茶厂、农业综合治理开发项目、畅通工程等建设项目。同时,立足大湾资源优势,村里还成立了大湾村旅游发展公司,带动群众发展民宿旅游和农家乐。

  大湾村富起来了,也让身处异乡的乡亲“记得住乡愁”。余静说,“最近很多外出打工的乡亲们都找我电话咨询,说要回来搞旅游,这在以前几乎没有。”

  10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了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讨论。讨论中,习近平总书记听了贵州省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的汇报后指出,脱贫攻坚,发展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渠道。要抓住乡村旅游兴起的时机,把资源变资产,实践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要对乡村旅游作分析和预测。如果市场趋于饱和,要提前采取措施,确保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在一门心思发展旅游的余静心中敲了一记警钟。“总书记的话让我明白,如果之前没有一个科学、长远的计划,走一步看一步的话,结果只能是邯郸学步,甚至‘竹篮打水一场空’。” 余静说,未来除了发展乡村旅游外,还将在发展茶叶、药材等特色农产品种植方面下功夫,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让“好生态”变成“金饭碗”。

  在余静看来,带动就业也是脱贫最快、最有效的途径之一。余静告诉记者,依托乡村旅游,大湾村开发了生态护林员、美丽乡村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等40多个公益性岗位,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仅此一项,每人年增收就能达到6000余元。”余静说。

  扶贫工作心得:“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

  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 央广网记者 韩靖 摄

  2015年,余静刚到大湾村10多天,受“苏迪罗”台风影响,夜里11点突降特大暴雨,山洪倾泻而下,40多户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余静二话没说,与5名村班子成员一起扎进齐腰深的洪水中,挨家挨户拍门呼叫,使群众避免了更大损失。

  “正是从那天起,很多群众认识了我,有什么事就来找我,还有乡亲给我捎来青菜、鸡蛋、茶叶,看着一张张淳朴憨厚的面容,我更加懂得了‘父老乡亲’的深刻含义,明白了怎样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对待‘亲人’、办好‘家事’。”

  到村以来,余静几乎每天都坚持入户走访,动员群众易地搬迁、帮助调解矛盾纠纷、代收养老保险、代办小额扶贫贷款等等。“在这过程中,也有过很多不被理解的委屈,也有不被认可的心酸。后来我明白了,只要你全心全意为大家着想,真心实意为村里多干实事、好事,最终都会得到群众的拥护与支持。”

  两年多的驻村扶贫,让余静有了很多工作感悟。“作为基层干部,一定要接地气,增加与老百姓的联系,与群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干在一起、苦在一起。让群众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群众才能更加信任你,才会更有干劲儿。”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大湾村;余静;脱贫

十九大代表说| 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脱贫攻坚要与群众干在一起、苦在一起

2015年,80后女孩余静从安徽省金寨县中医院,来到了距县城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大湾村驻村扶贫,成为大湾村第一书记。当时,这个村1000多户村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1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