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九大代表说|奥运冠军宫金杰:打破欧美32年垄断 实现中国自行车金牌梦

2017-10-17 1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记者梁爽)“以党代表的身份来北京还是第一次,参加十九大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以身作则,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十九大召开在即,代表们陆续抵京,15日,吉林党代表宫金杰也落地北京。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她不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而是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九大的召开。

  提起宫金杰,人们可能还有一丝陌生,但你一定记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那个头戴穆桂英戏剧脸谱头盔,在赛场上风驰电掣的场地自行车选手。那一年,她里约“挂帅”,勇夺金牌。

  120年奥运历史,被亚洲女孩以32.107秒改写

  自行车项目出现在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而作为自行车大国的中国却从来没在这个项目获得过金牌。这段120年的奥运历史,2016年被中国运动员宫金杰和搭档钟天使以短短32.107秒记录改写。

  “打破欧美车手对女子场地自行车金牌长达32年的垄断,中国自行车奥运金牌梦就此圆满……”掷地有声的颁奖词诉说着中国自行车人的金牌梦,2016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典礼上,场地自行车奥运冠军宫金杰盛装出席。

  2016年,宫金杰搭档钟天使夺得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冠军,实现了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也是亚洲选手在该项目的首金,填补了亚洲自行车竞技项目的空白。

  五年前,伦敦奥运会她错失金牌;

  五年后,里约奥运会她勇夺桂冠。

  砥砺奋进的五年,她就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宫金杰。这五年,不仅是宫金杰个人的奋斗史,也是中国体育继往开来的逐梦篇。

奥运冠军宫金杰(图片本人提供)

  “能够成为十九大代表,是我的荣幸,我也有责任和义务把体育方面的成绩和不足都反馈给国家,做好协调,尽自己的力量让我国的体育事业变得更好。”对于这次可以来到北京参加党的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宫金杰表示,作为运动员,不仅要在赛场上为国争光,还要在思想高度上同党和国家保持一致,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助推中国体育事业更上一层楼。“现在身份多了,责任也就更重了。” 宫金杰对央广网记者说。

  实现冠军梦,感受中国自行车人的强大

  采访当天,不穿运动服、还化有淡淡妆容的宫金杰看起来温婉美丽,她笑容灿烂,大气亲和,和赛场上头顶穆桂英头盔风驰电掣“冲锋陷阵”的模样大不相同。

  虽然金牌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但“奥运冠军”的头衔对于宫金杰个人而言,只是弥补了自己的奥运梦。

  2012年伦敦奥运结束,中国场地自行车金牌得而又失:裁判判定中国队犯规取消成绩,两位运动员的金牌变成银牌。看似“戏剧性”的一幕,“现在想想其实是好事”。五年来,宫金杰奋勇向前。

里约奥运夺冠现场(图片本人提供)

  “中国自行车人经历了几代人的不断努力、追求,终于有了回报,在最后夺金的那一刻真的感受到中国自行车人的强大。”回忆里约奥运夺冠一幕,宫金杰仍难掩激动之情。

  “感谢人民,是全国人民给我的力量,金牌证明了中国的强大,也证明了中国自行车的强大。”这是里约夺冠后,宫金杰激动地对媒体说出的赛后感想。“当时真的有感而发,五年时间,太多人给予了支持和鼓励。”她告诉记者。

  终于,这枚“迟到的”奖牌填补了我国自行车项目的奥运金牌梦。再次等待的四年,这一刻中国自行车队用实力说话。

  那年小镇奔跑的姑娘,如今已是中国自行车运动第一人

  宫金杰回忆说,小时候每天早上,父亲总是骑着自行车带着自己和姐姐绕着小镇跑步,“爸爸知道体育训练不能断,所以即使放假,他也带我们坚持运动,就像现实版的《摔跤吧爸爸》。”

  那年的她,喜欢把自行车推上山,然后痴迷于从山坡上冲下来的速度感。转眼这个在山坡上自娱自乐的姑娘成为了中国自行车人的新生力量。

  “科学的训练很重要,我也需要不断的充实自己。”2013年完成全运会任务后,宫金杰选择暂时离开赛道,重回校园,在北京体育大学完成自己的研究生学业。

  宫金杰对记者说,就像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一样,通过科学手段可以把运动信息数据化,更直观的帮助运动员提升训练水平。理论知识的系统学习也使自己对体育运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14年,复出后的宫金杰被选为国家自行车队队长,重回赛场。

  2016年,里约“挂帅”,比赛现场,头戴绘有穆桂英戏剧脸谱头盔的宫金杰奋力向前,高速转动的车圈让人眼花缭乱。年少时那个绕着小镇奔跑的姑娘如今已经成为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第一人。

  十九大擘画美好未来,金牌梦助推中国体育新起点

  体育强则中国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在十九大擘画好未来五年美好蓝图前景下,奥运金牌的突破,也必将不会成为终点,而是中国自行车运动新的起点。“我现在想做的就是推广场地自行车,让大众都爱上这项运动。希望金牌的突破可以促进场地自行车项目的发展,也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这个项目。”

里约奥运场地自行车比赛现场(图片本人提供)

  宫金杰表示,相信未来五年,随着国人身体素质的提高和体育事业的发展,我国一定会从体育大国走上体育强国之路。

  “今年的全运会在赛制改革上就有很大的创新,场地自行车第一次允许业余选手参加。”8月的天津全运会新增的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业余选手同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翻开了“全民全运”的新篇章。

  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如今,全民健身已然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体育不只是竞赛,还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在过去的十几年间,中国的自行车赛事也在从无到有慢慢起步发展,逐渐拥有了环青海湖、环海南、环中国、环太湖等一系列洲际顶级赛事,同时为骑行爱好者“订制”的赛事也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

  突破零到一的距离,再从一到十、十到百就会大有希望。在十九大召开之际,畅想未来五年中国体育事业发展前景,宫金杰信心满满。“未来五年,随着经济和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竞技体育定会不断再创佳绩,同时希望我国的全民健康和大众体育事业在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下实现协调发展。”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冠军;十九大;代表说;金牌

十九大代表说|奥运冠军宫金杰:打破欧美32年垄断 实现中国自行车金牌梦

“以党代表的身份来北京还是第一次,参加十九大心情既紧张又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以身作则,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十九大召开在即,代表们陆续抵京,15日,吉林党代表宫金杰也落地北京。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她不是以运动员的身份参加比赛,而是作为党代表参加十九大的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