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我国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00万人

2017-10-10 18: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 王晓蕾)“我们过去要想富先修路,现在信息高速公路也必须能够通到连片的贫困地区和相对贫困地区”。10月9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即将到来之际,“2017中国国家扶贫论坛‘互联网+’精准社会扶贫分论坛”在京举行。会上,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巡视员兼副局长秦海介绍,去年,利用供销合作系统和遍及各个乡村的邮政网络,832家国定贫困县农产品上行销量达到了120亿元。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表示,五年间,我国的贫困人口每年平均减少1391万人,今年至少1000万人,即使是这样,仍然是五年年均减少1300万人。2001年到2010年贫困人口年均减少673万,十八大以后的五年至少是1300万,成绩非常显著。在贫困地区的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卫生等公共服务方面都有很大改进。

  但是,目前我国城乡之间、中东西部区域之间的互联网发展水平仍存在明显差距。记者了解到,从网络的覆盖程度来看,截止到2016年末,我国832个国定贫困县宽带的用户2734万户,年平均增长21%,移动宽带的用户达1.2亿户,年均增长35%。“农村的互联网普及率仅有33%,不到城镇的一半,约有5万多个行政村和大量的自然村还没有通宽带”,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介绍,为发挥互联网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为贫困地区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网络服务,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在信息化的浪潮中一个不掉队,网络覆盖成为了脱贫攻坚的基础性环节。

  2016年底扶贫办会同中央网信办、商务部、财政部、农业部等16个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洪天云表示,扶贫办在428个贫困县开展电商扶贫试点,财政部、商务部和扶贫办在499个贫困县开展电商进农村的中国示范,中国邮政等企业积极响应,推动了贫困地区农产品进城上线交易。江西、贵州等省在抓好贫困村的电商扶贫站点等基础设施建设之外,电商带贫增收的效果十分明显。以扶贫办在甘肃陇南市的电商扶贫为例,带动了18万贫困人口的增收,15年、16年对贫困人口增收的贡献额分别为430块和620块,今年预计可以达到650块。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扶贫办;刘永富;贫困人口

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我国贫困人口年均减少1300万人

“我们过去要想富先修路,现在信息高速公路也必须能够通到连片的贫困地区和相对贫困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