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庆出行指南:十一高速拥堵缓行里程为平时4倍

2017-09-26 2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26日消息(记者王晶)  每年一到国庆长假,便会被各式各样在高速上堵车的朋友圈刷屏,“还是家里最舒服,不用堵车,不用堵人,重点还不用赌气。”一位名为谷仪而的网友调侃到。

报告预测的全国公路网拥堵分布(市级)  来自交通部路网中心公众号

  面对即将到来的“超级黄金周”,怎样避开拥挤人群?如何躲开拥挤路段?今日记者从高德地图推出的《2017年国庆节出行安全指南》中获悉,预计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日均拥堵里程同比去年上升8%,高速拥堵缓行里程相当于平时4倍。

  其中,1010:00~1:00,拥堵收费站排名前三分别为北京康庄收费站、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和昆明北收费站。同时,长假期间,西安站、青岛站、哈尔滨站周边道路拥堵程度最高。

  全国哪家收费站最堵?

  北京康庄收费、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昆明北收费将站

  由于十一黄金周期间高速免费通行,收费站周边的交通压力增大,101日全天拥堵里程相当于平日4倍。今年预计小长假期间全国高速日均拥堵里程同比去年上升8%

  记者从高德地图提供的图表来看,9月30日15点到20点、10月1日8点到20点是出程拥堵高峰时段;10月2日拥堵高峰时段集中在上午10点到12点、下午16点到18点;10月6日和10月7日15点到20点是返程拥堵高峰时段。

  其中,报告还预计1010:00~1:00,较拥堵收费站主要集中于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其中北京占据了TOP 10最拥堵收费站的3席,排名前三的收费站分别为北京康庄收费站、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和昆明北收费站。

  10月1日0点全国最拥堵收费站TOP 10

  此外,在10月1日出程期间,全国全天最堵的收费站将为苏州苏通大桥南收费站,10月6日至7日返程车流较为分散,全国收费站周边拥堵程度将普遍低于10月1日。其中,最拥堵的收费站为南通的苏通大桥北收费站。

 

  十一黄金周出返程最拥堵收费站TOP 10

  全国高铁站哪里最拥堵?

  黄金周期间西安站、青岛站、哈尔滨站周边

  在火车站方面,从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的全国主要火车站周边道路拥堵数据分析看,十一长假期间,西安站、青岛站、哈尔滨站周边道路拥堵程度最高,其中西安站周边在十一期间的拥堵延时指数达到了2.5,青岛站和哈尔滨站也达到了2.1,出行所需花费的时间成本较大。

  接下来依次为潍坊站、石家庄北站、郑州站、南昌站、济南站、南宁站和合肥站,建议乘坐火车出行的市民提前安排好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避免耽误行程。

 

  十一黄金周全国十大最拥堵火车站

  全国去哪里出游最受欢迎?

  国庆期间南方出游更活跃 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最易拥堵


报告预测的全国公路网十大拥堵路段  来自交通部路网中心公众号

  由于国庆黄金周出游已经成了大家的必备项目。报告显示,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计全国热门出游城市TOP 10将分别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苏州、深圳、杭州、西安和天津。其中北京为最热门的出游城市,而TOP 10城市中南方城市占7席,相对北方出游更为活跃。

  

  十一黄金周十大热门出游城市

  此外,从南北方景区出游类型分布差异上看,十一黄金周期间预计南方的出游用户比例将高于北方,其中受温度影响,海滩游南方将明显高于北方,而在世界遗产、教堂类景区的出游占比上,北方则偏高于南方。

  

  南北方出游景区类型差异

  同时,预计十一黄金周期间,开封清明上河园周边道路最为拥堵, 10月2日至7日的8:00~19:00时段拥堵最为突出。

  

  十一黄金周十大周边道路易拥堵景区

  全国范围内哪条线路最易疲劳驾驶?

  G15沈海高速(广东)路段居首位

  在易发生事故高速中,广东省、江苏省、河北省、山东省、四川省前五省份易发生事故路段占比达到35%G15沈海高速(广东)排在高速易发生事故路段首位。

  《指南》还显示,违章主要发生在盘桥、高速互通,收费口、服务区等处,预计101日将会是违章次数最高的一天,8-18点时段的交通违法预计占全天的78.3% 10-11点达到峰值,接近10%

  10月1日,全国范围内易疲劳驾驶路线top 10 主要集中在广东省、江苏省、北京市。广东省的广州-清远、广州-韶关路线、江苏省的无锡-安徽线是最易疲劳驾驶的路线,提醒十一途经这些路线的驾驶司机,如遇服务区,尽量休息一会,避免疲劳驾驶。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国庆;堵车;刷屏;出行指南

国庆出行指南:十一高速拥堵缓行里程为平时4倍

每年一到国庆长假,便会被各式各样在高速上堵车的朋友圈刷屏,“还是家里最舒服,不用堵车,不用堵人,重点还不用赌气。”一位名为谷仪而的网友调侃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