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产能后180多万职工何去何从?全总:提供创业基金及小额贷款

2017-09-26 06: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王晶)“去产能的转岗职工很多都是40、50后,年纪比较大了,技能比较单一,学新技能难度又比较大。”在昨天(25日)全国总工会召开的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谈到。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去产能居首位。但面对我国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1亿-1.5亿吨,有近180万职工将被分流安置,怎么办?

  

  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除了为去产能职工提供政策、岗位和技能培训以外,王晓峰介绍说,为职工创业提供资金支持,比如小额贷款,创业基金等,把他们扶上马,最好送一程。

  180多万职工中80后寻找出路:工人择业路径正发生变化

  至今年6月底,代表钢铁落后产能的“地条钢”在中国全面取缔。

  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任务比较重的地区,就业问题显得更加突出。据央广网记者此前采访调查发现,如今60后、70后对国企的依赖情结较重,多数不愿离开国企,而80后部分正在积极寻找出路。

  

  图片源于网络

  “去年我到辽宁调研,在座谈中发现不少双职工家庭,只有一个人就业,这个家庭经济受到很大影响。” 王晓峰告诉记者说,根据人社部的估算,煤炭、钢铁行业在化解产能过程中将涉及180多万职工的分流安置。

  人往哪里去,被视为去产能最难的环节。有人担心,去产能是否会像上世纪90年代末那样出现较多下岗人员?

  从现实看来,在安置分流过程中,工人的择业路径其实正悄然发生变化。据王晓峰介绍,工会打造了就业创业援助月、技能培训促就业等一系列工会工作品牌。

  “部分地区如江苏、安徽,江苏淮北去产能任务重,江苏纺织行业需要岗位,地方工会就来对接两地需求,推动就业。” 王晓峰还举例说,比如,今年5月,山东省总工会拨出500万元专款,为转岗安置职工较多的山东能源集团和济钢集团两家企业提供10个专业、37期、2600多人的专业技能培训,为万名职工提供就业对接服务。

  也曾有业内人士认为,从更深一层来看,做好职工安置,不能仅仅停留在保就业层面上,更重要的是如何发挥他们的潜力,进一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由此,王晓峰介绍说,要为职工创业积极提供资金支持,比如小额贷款,创业基金等,为职工创业谋生提供各种资助,把他们扶上马,最好送一程。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目前黑龙江、河北等地总工会还积极协助稳岗企业和创业人员享受相关补贴补助政策。

  农民工工资遭拖欠:全总5年为近509万人 追回超300亿元

  每到年节,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总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末,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82亿人。

  据王晓峰介绍,5年来,全国总工会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508.4万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301.3亿元,帮助2458.4万人次农民工平安返乡,组织专业律师为农民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5000多万人次。

  

  图片源于网络

  当前,全国总工会把提升农民工素质作为提升职工素质中的一个突出问题来抓。“每年要向300多万农民工提供就业和创业培训。”王晓峰面对记者的提问表示。

  记者还从会上获悉,全总还参与到国家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每年帮助100万民农民工提升技能等级。王晓峰补充说到,在提升农民工的文化素质方面,全国总工会联合教育部开展了“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每年帮助30万名农民工提升学历水平。

  “这项工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还要加大力度。” 王晓峰举例称,比如贵州省总工会推动农民工入会工作纳入党建目标考核,围绕农民工开展“雁归圆梦”行动,实施敏感时段农民工欠薪周报告制度, 再比如,广东省总工会筹资7000万元建立了农民工创业基金。

  此外,党的十八大以来, 5年来工会“两节”期间共筹集送温暖资金202.1亿元,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4282万人次。仅2017年“两节”送温暖活动,全国工会就组织走访21万家企业、420万名职工。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去产能;何去何从;小额贷款

去产能后180多万职工何去何从?全总:提供创业基金及小额贷款

“去产能的转岗职工很多都是40、50后,年纪比较大了,技能比较单一,学新技能难度又比较大。”在昨天(25日)全国总工会召开的民生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宣传教育部部长王晓峰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