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打造人民大众的节日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20日开启

2017-09-22 0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刘宇飞 荆诗越)据了解,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2017年10月20日至11月19日在上海举行。为做好本届艺术节的新闻宣传工作,文化部外联局与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于9月21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

  在会上,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翟德玉首先发表讲话:本届艺术节举办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为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艺术节策划了诸多亮点内容,旨在通过作品、故事和人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

  之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艺术总监吴孝明提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既是平台,更是载体,要把“走出去”工程推动好、发展好,把中国更好的传统艺术、更好的艺术样式展现给世界人民。今年将重点配合“一带一路”战略,提升文化自信。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现在艺术节的体量,是1999年创办时初创体量的4倍,现在包含了更多的内容。一个是“艺术天空”,顾名思义,把我们室内剧场的内容延伸到了户外,延伸到了大家可以想象到的任何空间。从物理形态上来讲,打破了围墙,从精神层面上来讲,拉近了艺术跟观众的距离。另一个板块,就是“艺术教育”,我们把艺术实践活动直接带入学校,辐射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各年龄层。我们突破高度与广度,立体化地把艺术节送到观众的面前。

  本届艺术节举办期间正值党的十九大隆重召开,艺术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讲话为指导,结合国家、上海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部署和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文艺发展的大政方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本届艺术节各大板块活动的精彩活动,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集中展示十八大以来文化发展的成果,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本届艺术节以“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主线,呈现“一个彰显六个突出”的鲜明特征。

  一、各版块活动精心策划,彰显文化自信

  今年艺术节将展演45台剧目,其中境外25台,境内20台,包括贵州文化周、以色列文化周2个文化周;举办10项展(博)览;艺术天空46台94场;艺术教育活动55项110场;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共委约9部作品,31项邀约演展活动;并邀请450多家国内外机构参加演出交易会,举行10场论坛活动;设置无锡、宁波、合肥3个分会场,举办喜剧节、魔术节、朱家角水乡音乐节、上海(嘉定)互动戏剧节等7个节中节。

  

  郎朗、西蒙·拉特与柏林爱乐乐团音乐会

  

  荷兰舞蹈剧场I团《狩猎我心》

  

  北京京剧院京剧《大宅门》

  

  《声·影》致敬贝多芬艺术展

  

  以色列文化周 平头舞团《冰树》

  

  宁波分会场

  

  朱家角水乡音乐节

  二、突出传承红色基因,营造庆祝十九大召开的热烈氛围

  为庆祝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本届艺术节通过作品、故事和人物的内涵发掘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传递温暖向上的艺术力量。

  

  开幕演出   委约作品

  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交响合唱

  《启航》

  

  庆祝党的十九大——“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

  

  武汉人民艺术剧院话剧《董必武》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民族歌舞晚会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

   三、突出服务“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与文化合作,发挥核心作用

  本届艺术节将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倡议文化艺术交流的“立交桥”,丰富“一带一路”倡议人文交流机制的内容与内涵,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体现大国文化自信,激活多元文化共享共建新活力。

  (1)“合作网络”扩大艺术节“朋友圈”

  (2)名团大师,传承经典,引领创新

  

  闭幕演出

  捷克布尔诺国家歌剧院歌剧

  《马克普洛斯档案》

  

  立陶宛国家歌剧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

  

  查理·席姆与捷克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

  

  美丽家园——“亦师亦友”第七届海上画家联展

  四、突出“开天辟地,创世神话”,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优秀民族文化是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本届艺术节通过民族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示,宣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树魂立根”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声音的传播力。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 主题创作成果展

  

  河南省曲剧团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曲剧

  《阿Q与孔乙己》

  

  “爱我中华 多彩贵州”

  贵州文化周花灯戏《月照枫林渡》

  五、突出以培育促创作,孵化、扶持艺术家

  今年艺术节继续依托丰厚的专业资源,将这个平台打造为原创首演聚集地、青年艺术家孵化营。通过委约与力推原创作品,促进青年艺术家的培养与扶持力度,激励与释放生机蓬勃的文化原创力,推动“高峰”作品的涌现。

  

  委约作品 上海民族乐团《上海奥德赛·外滩故事》

  

  委约作品 赵梁工作室《舞术》

  “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

  暨青年艺术创想周

  共委约9部作品,31项邀约演展活动

  

  2017年“扶青计划”委约艺术家及委约作品

  

  波兰著名导演陆帕的话剧《酗酒者莫非》

   六、突出节庆惠民,提升城市温度

  以艺术普及、文化惠民为目标,本届艺术节通过做强“艺术天空”,做实“艺术教育”,做好“优惠票”销售,放大优秀演艺资源的“溢出效应”,使艺术节成为人民大众的节日。“人人参与艺术节、人人享受艺术节”,艺术节提升城市文化竞争力的作用不断强化。

  (1)艺术天空:走入社区商圈,提振城市公共文化

  

  “艺术天空”共推出46台94场演出,将在全市16个区的25个室内外场地举办90多场公益演出。今年将继续打造12小时特别活动,致敬贝多芬、西贝柳斯等艺术大师。依托“1+16”机制,延伸打造“一区一亮点,一区一特色”。

  (2)艺术教育:贴近校园学生,加强艺术实践与普及

  

  “艺术教育”推出活动55项110场。精心打造“艺术节面面观”、“上海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实践活动”、“艺术节校园行”等各类活动约100多场,构成艺术教育“品牌链”。今年将首创“学生观剧团”,招募大学生、高中生全程参与艺术节。

  (3)票务便民:线上线下联动,方便市民群体

  

  本届艺术节继续提升票务工作水平,加大投入,从票务销售方式到“优惠票”供应都将进一步提升便民、惠民力度。

  七、突出交流平台专业高度,凸显艺术节领军地位

  艺术节将继续打造专业的交易会与论坛,通过专业文化贸易平台与创新思想交流平台的搭建运营,绘制国际文化交流贸易“路线图”,“进出并重”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体现艺术节在提升品牌的专业性、国际性与引领性的同时,为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积累丰富人文资源。

  (1)交易会:全球、全业态、全产业链

  

  今年艺术节交易会将邀请450多家国内外机构、1000多名代表,交易会规模进一步拓展,参会范围将扩大至宣传、翻译、法务、教育的全产业链。

  (2)论坛:领衔“一带一路”联盟,聚焦细分领域

  

  本届艺术节共将举办10场高端论坛活动,以“一带一路”国际艺术节发展为背景,辐射当今行业前沿热点,传播优秀文化经验。

  目前,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各项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中,各项活动的方案也在逐步完善,本届艺术节将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也为中外观众带来一道道精神文化大餐,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文化建设和发展带来的丰硕成果。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启;宣传工作

打造人民大众的节日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20日开启

据了解,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2017年10月20日至11月19日在上海举行。为做好本届艺术节的新闻宣传工作,文化部外联局与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于9月21日下午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