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市公司蓝皮书出炉:科技网络类公司增长迅猛 医疗保健成投资者“宠儿”

2017-09-20 14: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王晶) 面对目前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到底有哪些上市公司前景最被看好、且被各路投资者所青睐?
  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认为,2016到2017年,中国经济呈现出弱复苏的迹象,特别是2016年二季度环比快速上升带来经济复苏,2017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达到了6.9%,连续五个季度回升。
  记者从蓝皮书中注意到,从复苏特征看,大型公司成为了金融复苏的龙头。此外,利率债、蓝筹股成为安全资产首选“宠儿”。
  从“漂亮100”指数观中国经济转型:计算机、电子等领域综合得分较高
  该蓝皮书根据各行业上市公司价值评估综合排名,并参考各行业上市公司数量选取每个行业排名前5%的公司,选出最能代表本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盈利驱动的上市公司,构成漂亮100投资组合。
  记者从名单中发现,其实在这些公司中在综合实力、知名度等方面部分相差悬殊,但却可相互弥补。比如休闲服务,中国国旅、众信旅游名气较大,但宋城演艺鲜为人知。在医药生物方面,恒瑞医药、九强生物、康美药业等组合在实力上相对平衡。另外,在家用电器方面,由老板电器、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组合而成,在纺织服装方面,海澜之家、雅戈尔构成组合,等等。
  据主办方介绍,蓝皮书是通过将这100只股票采用市值加权的方法构建“漂亮100指数”,自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7月2日四个季度内,漂亮100指数同期涨幅高达34.81%。据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称,这与同期沪深300指数16.26%跌幅形成鲜明对比。
  “这反映了漂亮100投资组合优于沪深300所代表的主体资本市场,其各行业上市公司优秀的创值能力正在被各路投资者所青睐。”中国社科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研究员张鹏认为,通过以上二者对比会发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虽然经历了从高速增长向中高速的转变,经济增长速度有所下降,但以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所带来的效率配置改善和的创新迸发,却使增长质量大幅提高。
  漂亮100指数与沪深300指数业绩对比图
  从漂亮100指数所属上市公司分布看,代表着技术创新的计算机、医药生物、电气设备、电子、国防军工等行业的综合得分指数较高,而具有增进人力资本特征的医药生物、传媒、休闲服务等行业企业表现突出。
  此外,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部分传统企业积极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契机,嫁接新技术新业态,也实现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
  与美股前20名上市公司领域分布类似 医疗保健板块受投资者青睐
  从蓝皮书中观察,记者注意到,将美股作为投资之锚,发现漂亮100资产配置的行业分布与美股前20名市值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具有一定类似性。
  蓝皮书也指出,如图中所示美股上市公司集中分布在日常消费、信息技术两大板块,若与美股市值前100名公司比较(限于篇幅未列),则发现医疗保健板块也是投资者青睐的领域,  
  同样,港股公司中信息技术高科技公司也靓影渐现。而从A股前20名市值上市公司中将难觅信息技术、日常消费和医疗保健三大板块的踪影,主要集中于银行和采掘等国有企业。
  表 按市值排名的美股公司(前20名)
 
  表 按市值排名的港股公司(前20名)
  
  表 按市值排名的A股公司(前20名)
  “这也说明虽然受消费升级、技术进步等影响,中国资本市场资产配置开始向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行业进步。”但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认为,距离经济成功转型和新行业的壮大,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中国经济;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蓝皮书出炉:科技网络类公司增长迅猛 医疗保健成投资者“宠儿”

面对目前的中国经济新常态,到底有哪些上市公司前景最被看好、且被各路投资者所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