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卖餐盒自查抽检合格率达96.6% 年底将推优质环保餐盒

2017-09-19 23: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王晓蕾)近年来,网络订餐行业快速发展,已成为餐厅就餐、在家就餐以外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作为新兴的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网络餐饮服务也面临着很多问题。今天下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协会与饿了么就“外卖食品包装安全与环保”议题召开研讨会,旨在保障一次性餐盒食品安全和提升环保水平。

  今年下半年,在市食药监局指导下,外卖平台开展了一次性餐盒自查抽检,共采25家企业,48家在线商户, 58批一次性餐盒,按照GB 4806.7中规定的总迁移量、重金属、脱色实验等安全性指标进行了检测。今天下午,首批58批次一次性餐具抽检结果已汇总至北京市食药监局,上述检测样品来自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合格率为96.6%。2批次抽检不合格。“在两个不合格批次中,其中一个批次的三种模拟物均在不合格范围:4%的乙酸、10%的乙醇和95%的乙醇;还有一个批次只有4%的乙酸模拟液不合格”,饿了么食品食品首席安全官王三虎对记者表示,“从抽检结果看,一次性餐盒的安全性风险是比较低的”。

  近几年,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在方便了众多用户的同时,却因使用大量的一次性餐具对环境造成污染。会上,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综合业务部高工周黎丽介绍,一次性餐具中,塑料制品所占比重较大。目前,中国目前一次性餐具塑料总量大约是100万吨,在世界范围内,属于较大的消费群体。据艾媒咨询统计,2016年中国在线订餐用户规模2.56亿人,若按每人每天订购一份外卖计算,每天将有2.56亿份外卖被送往用户手中,其中至少分别产生2.56亿个餐盒和塑料袋。

  针对这样的情况,王三虎表示,未来,饿了么将继续在北京及其他城市进行一次性餐具自查抽检。检测除了针对材质为聚丙烯(PP)和聚乳酸(PLA)的餐具,也包括对环保餐具——如淀粉基塑料材质和植物纤维塑料材质。年底前,外卖平台将选出一批优质环保餐具目录供商户使用,此外,还推出了“无需餐具”备注功能。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外卖餐盒;合格率;环保餐盒

外卖餐盒自查抽检合格率达96.6% 年底将推优质环保餐盒

近年来,网络订餐行业快速发展,已成为餐厅就餐、在家就餐以外的第三种常规就餐方式。作为新兴的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网络餐饮服务也面临着很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