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在即 未来20年单位GDP能耗降速加倍

2017-09-17 21: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1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王晶)后《巴黎协定》时代,如何基于全球利益链和中国利益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引发社会各界的深入研究和讨论。在今日举行的第五届北京洪堡论坛“绿色低碳发展主题论坛”暨第四届市场导向的绿色低碳发展国际研讨会上,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表示,未来,中国应着重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努力树立国际形象和领导力,同时促进国内企业的发展和转型,打造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国内可持续发展的双赢局面。

  

  低碳成世界发展潮流 未来20年单位GDP能耗降速或加倍

  据了解,《巴黎协定》以全球控制温升不超过2,并努力控制在1.5目标为指引,在公平公正的原则下,以各国“自下而上”地确定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为基础的共同合作行动。201693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成为了第23个完成批准协定的缔约方。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

  在本次论坛研讨会上,何建坤指出,美国政府退出《巴黎协定》,可能会影响世界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行动力度,影响发达国家向绿色气候基金出资的一项和速度。“这也会延缓《巴黎协定》的实施进程,然而,全球合作应多气候变化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为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和原则,中国及世界都面临严峻挑战,“全球更要加快合作行动进程”。

  何建坤对未来全球气候的走势和低碳发展充满信心。他分析表示,未来20年单位GDP能耗下降的速度有望比前20年加倍,二氧化碳排放增速有望降至前20年的三分之一。在新一轮能源变革中,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将逐渐替代化石能源,是在全球紧迫目标下倒逼的共同行动,低碳发展已成为全球潮流。

  目前,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在即,总结提炼试点碳市场的经验教训、完善总量设定和配合分配方法、规范交易规则和逻辑、探讨中国贪念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推进碳排放权交易体系顶层设计,显得尤为紧迫。

  中国清洁项目占全球过半 巨大市场催生“炒碳”

  记者了解到,《京都议定书》提出的碳排放权交易目前是实现减缓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重要机制。其中,京都三机制成为国际碳交易机制中重要的国际制度设计,其中包含排放交易机制、联合履约机制、清洁发展机制三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认为,京都三机制传递了一定积极信号,“碳其实是有价值的,这一市场信号传递给企业,无论是发达国家或是发展中国家,低碳或可以降低成本,或可以创造收益。”而中国碳交易的市场信号和基础便是来源于《京都议定书》中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截至20165月,中国成功注册CDM项目3883个,占全球64%,此外,中国利用CDM国际交易建立运行的一套机制,或成为构建碳交易体系的坚实基础。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何建坤指出,由于目前个人福祉越来越依赖于地球生态和公共环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人类社会的合作行动,保护地球的生态环境,“碳价机制”也由此催生和发展。

  据介绍,碳价反映了全社会短期边际减排成本,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一个国家减排目标的力度。碳价管理是决定未来碳市场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最终实现全球控制升温2度目标。未来全球范围内减排力度,需不断加大,碳价将呈持续上升趋势。

  在何建坤看来,为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国内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中国应坚持合作,共赢,公平正义共同发展的全球治理新理念,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强化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南南合作,打造互利合作多方共赢的局面。此外,积极引领国际谈判的走向,并做出与国情和发展阶段相符的责任担当,扩大全球治理的铃响力和话语权。同时,国内也应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战略加强经济能源,环境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协同治理,推动能源革命和经济发展的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多方面共赢的发展目标。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碳市场;GDP

全国统一碳市场启动在即 未来20年单位GDP能耗降速加倍

后《巴黎协定》时代,如何基于全球利益链和中国利益参与全球气候治理,引发社会各界的深入研究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