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首个研究太平洋岛国智库发布 将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建设

2017-09-07 15: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王晶)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增强,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分布日趋广泛。但由于太平洋岛国地少人稀,长期处于远离国际冲突热点,所以国内对早在8000年前就有人居住的此地关注度较低,研究薄弱。

  当前,正值我国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主要分布于大洋洲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外的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太平洋岛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今天,国内首个研究太平洋岛国智库平台成立,由聊城大学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创办。“未来将特别关注‘一带一路’倡议与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结合起来。”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德正告诉记者。

  太平洋岛国关注度较低 智库成立将填补国内研究空白

  “近年来,国内学者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美、英等近郊国家,对这个被称为‘太平洋地区最边缘的地区’研究很少。”陈德正介绍说,对于太平洋岛国的研究目前在国内却仍是冷门。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太平洋岛国主要指分布在太平洋上除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之外的27个国家和地区,早在19世纪中期就有华人远涉重洋移居太平洋岛国,参与了这一地区的开发。

  其中,以火把闻名世界的岛国斐济,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太平洋岛国。

  如今,中国与太平洋岛国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出口的轻工、家电、纺织品等,在当地受到广泛欢迎。“过去出于外交战略研究考虑,想翻阅太平洋岛国相关调查文献却很难找到。”一位前外交大使说到。

  “世界大国多数没有放弃对太平洋岛国的研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宫晨光告诉记者,太平洋岛国是一带一路建设的自然延伸,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才是目前研究的关键所在。

  中国前驻斐济兼驻基里巴斯和瓦努阿图大使徐明远已经87岁的高龄,曾经长期担任中国驻外大使,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必须要尊重当地的民俗文化,在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下,深化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政治互信也具有很大的紧迫性。”

  专家共识:“一个也不能少” 要构建共同体

  太平洋岛国和地区拥有2000多万平方公里的海洋专属区,盛产金枪鱼、对虾和龙虾,其中金枪鱼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也很少有人知道,世界大约有55%的金枪鱼罐头产自南太平洋地区。

  但除了丰富的自然资源,南太平洋地区是中国不可忽视的国际政治资源之一。

  在太平洋岛国中,与台湾建立邦交的国家较多。在27个太平洋岛国国家和地区中,有14个是独立国家,其中12个在联合国有投票权。

  “只要我们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以经贸为纽带加强与该地区的互惠合作,还将会大大压缩‘台独’势力的国际生存空间,这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无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德正谈到。

  葡萄牙、西班牙、英国、美国等国家的探险家,就是经过太平洋岛国到达亚洲的,其各方面的重要程度可想而知。“当前的世界处在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但回顾过去几十年的全球化过程,其结果并不都是令人满意的。”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刘新成看来,在某种程度上全球化还加剧了国与国之间不平等以及有些国家内部的不平等。

  当下,我国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刘新成称解释到,既然是人类共同体,民族国家就无论大小,一个也不能少。“这样加强世界所有地区之间的联系,互商全球问题就是构建共同体的题中应有之意。这也是我国与太平洋岛屿国家加强互联,两地高层频繁互访的意义所在。”

  据悉,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包括岛国资讯、国情纵览等五个部分,研究围绕热点等问题。其创办高校聊城大学虽属鲁西的地方院校,但在2012年9月,便早已成立“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是国内第一家独立建制的太平洋岛国研究机构,填补国内学术界了一个重要空白。

  太平洋岛国是“一带一路”重要一环 将成智库研究重点

  “太平洋岛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线的有机组成部分。”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于洪君介绍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因此,智库平台的建设为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合作共赢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的建成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资料贫乏与分散的问题。”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谈到,当前的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加深对外部世界的认知,中国的国别区域与全球治理研究进入前所未有的大发展时期。

  目前,中国在南太平洋地区拥有最大规模的外交使团。同时,中国在经济上也成为该地区的主要援助国之一,并设立了 “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中国-太平洋岛国经济发展合作论坛” 等对话沟通平台。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谈到,在“一带一路”倡议规划中,山东被确定为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这其中就包括进一步加强和提高对“一带一路”相关地区和国家历史文化、政制政情、经济社会研究的需要。

  “未来,该智库平台将重点研究其历史文化、政情政制、对外关系和经贸旅游,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与太平洋岛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智库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结合起来,创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太平洋岛国学”。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太平洋岛国;一带一路;智库

国内首个研究太平洋岛国智库发布 将重点关注“一带一路”建设

近年来,随着综合国力增强,中国在全球的利益分布日趋广泛。但由于太平洋岛国地少人稀,长期处于远离国际冲突热点,所以国内对早在8000年前就有人居住的此地关注度较低,研究薄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