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对话】杨元庆:联想将以信息共荣打造“数字金砖”

2017-09-05 07: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9月5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2016年,印度每三秒钟就有1台联想设备被售出;在巴西,每卖出四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是出自联想……” 4日,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讲述了十年金砖合作为联想带来的巨变。

  十年成绩单:金砖五国营收占总额45%

   10年前的联想在金砖五国的年收入仅为50多亿美元,除中国外的四国营收仅为5.4亿美元。而到了2016年,联想金砖五国的营收已达190亿美元,占集团总营收的45%,在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实现则营收60亿美元,增长了10倍。

  杨元庆透露,在金砖市场取得亮眼成绩的背后,坚持本地化的发展模式是主要原因。具体来说,即是在尊重当地的发展道路、风俗文化的前提下,联想以自身投资、经营的实践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科技实力的增强注入了“新动能”。

  据杨元庆介绍,目前,联想在印度、巴西设立了四家工厂,每年生产超过2800余万部智能设备,产值超过45亿美元,总计创造了超过2万人的就业机会。联想在“数字印度”等金砖国家的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年轻人、妇女和农村人口更便捷地使用互联网,减少了数字鸿沟。

  “目前联想积极参与到各国的信息化产业建设中,将中国成功的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和能力与当地共享,融合发展,已经成为当地信息化、数据化建设可靠的合作伙伴。”杨元庆说。

  “金砖+”为国际化企业注入新势能

  “作为在金砖国家有大量贸易投资的企业,联想对金砖国家深化合作充满期待。”  此次厦门峰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合作”是杨元庆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杨元庆告诉记者,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数字鸿沟明显,我们无论是在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电脑、智能手机等智能设备普及率,都有很大差距。“有差距就意味着机会,我们应该抓住人口红利,也是数字红利,并将其挖掘好。”

    中方提出的金砖+”模式也是杨元庆较为关注的关键词。在杨元庆看来,“金砖+”即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金砖五国在全球形成一个越来越广泛的朋友圈,吸引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一块参与金砖机制,让金砖的事业、金砖的精神和金砖的机制发扬光大。

   “‘金砖+’建立在已经取得成功的金砖模式的基础上,旨在推动更广泛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经贸合作,相信它将给像联想这样的国际化企业带来新的商机、注入新的势能。”杨元庆说。

  “智能化”时代 把握核心技术可以“弯道超车”

  金砖机制成立十年来,金砖市场成绩斐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金砖国家的发展给全球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利益。但杨元庆认为,金砖合作的发展中,还是存在一些“成长的烦恼”。针对当前国际上出现的“逆全球化”声音,杨元庆强调,金砖国家应该扛起维护开放的大旗,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当下,全球围绕信息产业的竞争非常激烈,杨元庆对此建议,未来金砖国家的企业可以加强合作,开展联合研发,力争突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等关键技术创新,制定技术标准,掌握更多专利,促进全球软件和IT设备市场的多元化发展,在未来的竞争中形成金砖国家的独特优势,这需要金砖国家政府的引导和支持。

  现在,信息产业正从数字化阶段过渡到智能化发展,如果我们能把握核心技术,引领智能终端的发展,包括AR、VR,把握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发展,可以有弯道超车的机会,这是金砖国家的企业可以更好把握金砖机遇之处。”

   杨元庆还透露,未来联想将重点加强与金砖国家企业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合作,共同打造在数字时代的竞争优势。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杨元庆;金砖;信息共荣

【金砖对话】杨元庆:联想将以信息共荣打造“数字金砖”

“2016年,印度每三秒钟就有1台联想设备被售出;在巴西,每卖出四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是出自联想……” 4日,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讲述了十年金砖合作为联想带来的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