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砖对话】董明珠:一味逐利而行不可能走向世界

2017-09-03 12:01:00来源:央广网
  
 

  在公众眼中,董明珠永远精神抖擞,气势十足,作为格力电器的掌门人,杀伐决断从不拖泥带水。

  9月2日厦门金砖峰会开幕式前夕,董明珠在接受央广专访时,记者看到了她素面出镜、语调温和的另一面。

  央广网厦门9月3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对于即将到来的厦门金砖峰会,作为工商界代表的董明珠,最关注五国经贸合作中的协同发展。

  “中国企业要在金砖五国中充当怎样的角色我觉得非常重要。这个角色不是独揽霸权,而是包容合作。”

  金砖十年:一味逐利而行不可能走向世界

  “金砖合作十年来,对于企业自身来说,最大的收获在于创造了一个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让大家认同了中国制造。”

  早在2001年开始,格力就在金砖五国之一巴西投建了第一个工厂,作为一个在当地的中国品牌,赢得了认可,也为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

  “过去对于中国制造,外国人都是摇头的,但现在发达国家都来为我们点赞了。”董明珠说,中国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不是我们“吹”出去的,而是因为真的改变了。

  “我们不再像过去一样,只做 ‘贴牌’或是代工走向中国以外的市场,我们依靠自己的创造。” 在董明珠看来,竞争力的提升不能只靠简单“吆喝”,而要比拼实力,比拼自主创新,比拼品质控制,比拼人才。

  融入国际化市场过程,也给企业注入更大的创新动力。“我们要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各种需求,如何来实现?必须去创造,在竞争当中才能真正成长起来。”

  “一味逐利而行的战略思维不可能让企业走向世界。”

  对于金砖合作,董明珠更愿意当一个奉献者。“金砖五国组合,不仅是一个国家自身的发展,更多的是能跟大家携手起来,实现国际化的发展。这其中更大的意义不是依赖索取,而是能伸出友谊之手,尽可能帮助别人。”

  “不仅在金砖五国,今天的中国在全球发展中都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个角色不是打造‘强国’、‘大国’,而是倡导友善包容、协同发展的国际化理念,这也让中国越来越受世界欢迎,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

  未来在金砖合作中,中国制造应该担当怎样的角色?董明珠总结了6个字:共赢、协同、发展。“技术没有国界。每个人创造领先的东西,让更多人去享受这个新的技术,金砖国家都是受益者,这是一种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也是我们现在想做的事。

  中国制造:实现从“制造商”到“创造者”的转变

  让董明珠揪心的“去国外买桶盖”的事件越来越少了,但她并不认为中国制造已经有了“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本钱。“优势永远是在前进的路上,无论怎么领先也好,都是不够的,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把优势保持住。”

  “有些企业倒闭了,什么原因?因为不是创造者。它们盲目追求数量,追求产值,却没有核心竞争力,缺乏核心价值。这样的企业即使规模大,发展却只能依赖于别人的技术,受制于人。”

  董明珠给“制造”下了一个新注解。“什么叫‘制造’?制造就是领先型的,不要等着别人有了我们再去跟随,而是去创造更多别人没有的,能够成为一个带动者,或是与别人利益互补的角色。”

  在董明珠看来,实现了从“制造商”到“创造者”的转变,才能拥有自己的掌控权。“五年前我们的利润只有6%,现在我们的利润已经比五年前翻了超两倍,达到了14%。这个成绩来源于供给侧改革,来源于自己的技术创新,而不是靠买外国人的技术或是简单的合资来实现的。”

  “如果国产品牌有很高的品质和信誉保障,其实我也不愿意每天海淘代购耗钱费力”。近年来,人们对中国产品多了些宽容,但不认同的刻板印象还在影响着国人的消费观念。董明珠对此坦言,技术过硬了,还要做人人喜欢的产品,实现由产品向品牌的转变。

  创新不是每一样新事物都要尝试

  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半数服务贸易、12%的货物贸易均通过电子商务方式实现。厦门金砖会议前夕,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司长张少刚表示,电子商务未来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中的核心议题。

  2016年,格力电器开始深度介入电商,同年,格力线上电商销售额45.8亿(不含淘宝),同比增长91.14%。近日,格力电器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双方签署了格力、天猫2018年百亿级战略合作协议。在业界眼中,作为涉足电商的后来者,格力是一匹不容小视的黑马。

  “电子商务不是在网上买个东西那么简单,我们更多时候忽略了服务对象真正的诉求是什么。”

  董明珠向记者分享心得,对于空调来说,有别于其他轻便产品,不是在网上易采的,需要满足客户更多需求。“只要提出有利于用户的方式,都应该去采纳。”董明珠还特别提到,对于企业来说,电子商务确实是一个发展通道,但并非必由之路,要选择最适合的方式服务市场。

  格力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董明珠有个“造车梦”。作为转型造车的后发势力的董明珠,正铁腕推进着银隆的前行,进入珠海银隆8个月,就已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共7个产业园项目。

  然而,在从来不怕“吃螃蟹”的董明珠那里,共享经济却遇了冷。“没有实体经济的基础,何谈享受共享经济?我们制造业要脚踏实地把自己做扎实了,而不是每个领域都要去碰。”董明珠说。

  对话董明珠

  记者:金砖十年合作带来了哪些收获?

  董明珠:对我们自身来讲,创造了一个中国品牌在世界上的美誉度,让世界认同了中国制造,这是第一个收获;

  第二个收获是,我们在金砖合作过程中,通过国际化的市场,能满足不同国家,不同地域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在寒冷地带和高温地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需求,如何来实现它?就需要靠创造;

  第三个也是最大的收获是,过去很多人不了解中国,而通过金砖五国合作,随着企业国际化交流的次数增多,大家互相之间增进理解,人民之间的友谊会更加深厚。

  记者:格力在金砖国家的市场布局,给当地带来了哪些变化?

  董明珠:我们在当地的品牌,首先得到了认可,比如在巴西建厂,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在合作过程中,我们更多考虑的是适合当地。所以在金砖合作中,中国制造扮演的角色很简单,就是共赢、协同、发展。从国际化这个角度讲,它没有国界,每个人创造领先的东西,让更多人去享受新的技术,这就是我们现在想做的事。

  记者:您对厦门的印象?

  董明珠:这些年来,厦门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正是中国发展的缩影。 “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制造发生的颠覆性变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我们从过去盲目地追求所谓“规模”,变成现在开始注重品质追求。当品牌和品质都得到整个社会认可的时候,我们就有了市场,有了市场后,就有了很好的回报。

  记者:对于即将召开的“十九大”,您有怎样的期待?

  董明珠:我觉得未来五年,国家会进一步加大对环境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好的企业希望政府给我们的是保护,不是包庇。同时,对于恶意竞争的行为,对创业企业伤害尤为深重,希望国家出台政策予以制止。制度很重要,没有制度就没有约束,期待政府在未来五年,针对营造良好的环境出台措施方法。

  记者:五年后,中国制造业会变成什么样?

  董明珠:未来五年,我相信通过自主创新,将有更多的中国自主品牌用自己的实力走向世界;通过自主创新,五年以后,将有更多人认识中国制造。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董明珠;金砖;工商界

【金砖对话】董明珠:一味逐利而行不可能走向世界

对于即将到来的厦门金砖峰会,作为工商界代表的董明珠,最关注五国经贸合作中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