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寻高原精灵的足迹 探“明星”物种的归途

2017-08-25 0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24日消息(记者 牛夏来)素有西藏“北大门”之称的安多县,地处西藏北部,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大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50%,是至今人类定居生活的最高海拔地区,也是一个天然的野生动物王国。

  

  为了追寻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精灵——藏羚羊的足迹,24日上午,记者一行从安多县出发驾车约两小时来到了距离安多县约90多公里的强玛镇,稍作休息后继续出发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也就是距离强玛镇约50多公里的藏北牧场腹地。这里已经深入草原深处,人烟稀少,偶尔能看见成群的牛羊,放眼望去,高原草甸和沼泽湿地风光一览无余。记者了解到,就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几百只藏羚羊,且这些“明星”物种并不是本来就生活在这里的,它们的来历还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

  

  1997年10月,那曲地区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雪灾,水草丰美的藏北草原沦为一片雪海,当地群众和动物受到了极大伤害。当时被寒冷和饥饿袭击的15只藏羚羊进入到了强玛镇吉扎布嘎村牧民群众秋季草场(牲畜繁殖基地)的网围栏内,牧民发现后第一时间上报给了当时的村委会主任格才。“当时我赶过去时,除了那几只已经精疲力竭,站都站不稳的羚羊之外还有几只已经死去的盘羊,如果把这几只羚羊赶出围栏,那么它们所面临的不是被饿死就是被冻死的结局,再者在这场雪灾中突然出现几只藏羚羊也许是吉祥的象征,所以就任由它们在草场里觅食,并一边组织召开村民大会,呼吁大家自觉保护这些精灵,一边在第一时间内向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报告了情况”现年61岁,任吉扎布嘎村党支部书记并当了18年野保员的格才说。

  

  此后,当地政府为了加强藏羚羊的保护力度,草场围栏面积不仅从当时的1.5亩扩大到目前的3万余亩,还确定一名野保员并配备两辆摩托车,每半月开展2次巡回检查,每季度开展一次清点,每年开展一次数据变化上报。同时动员当地群众积极参与到保护藏羚羊的行列中,20年来,没有一只藏羚羊受到人为因素的伤害。据了解,生活在这里的藏羚羊种群,已从1997年的15只繁殖到目前的300余只。

  我们有理由相信,经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和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高原精灵一定会自由自在地生活在羌塘草原上,为这片净土增添一抹跃动的色彩。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高原;精灵

寻高原精灵的足迹 探“明星”物种的归途

素有西藏“北大门”之称的安多县,地处西藏北部,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大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50%,是至今人类定居生活的最高海拔地区,也是一个天然的野生动物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