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合肥:全球首家共享书店“满月” 一个月内借还图书约8万本

2017-08-22 22: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8月22日消息(记者徐鹏 实习生刘昊东)近日,安徽合肥荣登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榜首。在这座“爱阅读”的城市中,坐落着全球首家共享书店。8月22日上午,共享书店“满月”之际,央广网记者深入店内探访发现,图书共享受到广大市民欢迎,一个月总借还图书量接近8万本。令人欣喜的是,图书保管情况相当乐观,良品率接近100%。

  

  一位读者正在用APP扫码借书

  一个APP完成借还书 过程不到30秒

  共享书店坐落在合肥市中心三孝口,也就是那家火遍全国的“网红”书店—24小时“暖心书店”。

  8月22日上午,央广网记者走进这家书店,弥漫的书香扑鼻而来,店内人流如织,看书、选书、借书的市民络绎不绝。店内每一处醒目位置,都摆放着共享图书专用的二维码,以及简洁明了的借还书流程。

  在书店五楼,市民詹女士将自己精心挑选地两本生活类图书,整齐地摆在收银台前。央广网记者观察到,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用机器扫码后,借书流程便迅速完成,整个过程不到30秒。

  “模式挺好的,我觉得自己买书的话,买久了可能不会去看。”詹女士告诉央广网记者,“这里能选择的书也很多很新。”

  而在不远处,正在挑选图书的谢女士也对共享图书模式赞不绝口。据谢女士介绍,她的儿子今年刚升高中。利用暑假时间,她带儿子来到共享书店选书借书。一个多月下来,她已经来此借了三四次,“以前只能到图书馆借,现在这样很方便。我觉得合肥应该多搞几家这样的书店。”

  

  两位小朋友正在共享书店内阅读

  借还图书约8万本 少儿图书“共享”次数多

  央广网记者用手机下载“智慧书房”APP,注册并缴纳99元押金后,扫一扫书后面的条形码就完成了借书。据工作人员介绍,免费阅读的时限是10天,只要按期归还,借书不限次数。

  据了解,7月16日,合肥三孝口书店以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身份正式亮相。一个多月下来,共享书店的运营状况到底如何呢?对此,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店长赵世萍告诉央广网记者,一个月内总借量约8万本,还书量7万余本,APP下载量达2万多次。

  赵世萍向央广网记者透露,“由于正值暑期,孩子们的时间也比较充裕,所以少儿类图书借阅量最大。”三大类图书中,借阅量依次为少儿类、文学类、社科类。赵世萍说,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读者大多数都很爱惜图书,归还的图书中基本没有出现较大的破损情况。

  共享书店将再增10家  开通“借转购”服务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不同于城市图书馆,共享书店的定位为“公益+经营”。在产品规划中,如果借阅读者觉得图书有收藏价值,也可以方便地通过APP“借转购”。

  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功能或许很快就会与广大读者见面了。据赵世萍介绍,“借转购”或在一个月后正式上线。与此同时,共享书店的阵营将进一步扩大,安徽省范围内将再增10家共享书店,方便读者借还书。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安徽;书店;图书

安徽合肥:全球首家共享书店“满月” 一个月内借还图书约8万本

近日,安徽合肥荣登中国最爱阅读城市榜榜首。在这座“爱阅读”的城市中,坐落着全球首家共享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