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山水乡愁】精准滴灌 浇出致富“金豆子”

2017-08-22 1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张掖8月2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祁连山脚下高台县金鹿草产业基地的黑枸杞种植园内,一簇簇长势旺盛的白色枝条上缀满了扁圆型的黑色果实,这是百姓们口中的“金豆子”。摘下一颗放进嘴里,黑枸杞特有的微微苦涩中带着一丝回甘,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张建国告诉记者,这批果子再有一个星期就可以进行采摘了。

  

  金鹿草产业基地的黑枸杞。(央广记者刘一荻 摄)

  张建国向记者介绍说,金鹿草产业园之前大面积种植商品玉米。然而,由于近年来商品玉米价格持续低迷,灌溉用水量大,产业园不得不考虑新的种植发展方向。

  西北地区特色的黑枸杞营养价值较高,知名度高,市场价格也跟着一路飙升。这让张建国看到了未来的种植目标。

  从2015年起,金鹿草产业基地开始尝试种植了近600亩的黑枸杞,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16年和2017年我们种的多,到现在种植了将近5500亩”。

  

  金鹿草产业园内大面值种植黑枸杞。(央广记者刘一荻 摄)

  从2015年至今,金鹿草产业园引进了地面滴灌的节水灌溉措施,同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走上了一条“节水”、“绿色”的发展之路。

  记者看到,地面上整齐排列着黑色的细管,水和肥料通过管线上的小孔准确地滴入黑枸杞的根部。谈起这套滴灌设备,张建国脸上全是掩饰不住的笑意。

  看到眼前的景象,张建国依旧记得2015年以前产业园大面积种植玉米时的情景,“当年我们地里所有的水井全部抽水工作,昼夜不停地浇地,还有些作物能旱得打蔫。”想起地里干旱的庄稼,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高台人,张建国语气中透着惋惜。“可以这么说,种黑枸杞的用水量能比种玉米节约一半的水。”现在的他不用再为浇地担心。

  

  祁连山脚下的金鹿草产业园曾大面值种植玉米,耗水量极大。(央广记者刘一荻 摄)

  张建国坦言:“没有滴灌我们都不敢下这么大力气种这么大面积的黑枸杞。”滴灌设备的安装,解放了劳动力,更降低了用水量,金鹿草产业基地也实现了种植成本的降低,下一步黑枸杞的种植面积还将扩大。

  黑枸杞的采摘对周边劳动力的吸引作用颇为显著,“现在这附近有空的人都来我们产业园打工,他们的收入也增加了!”张建国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设立的300个节水重点县,高台县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走在前列。其中,节水设施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尤为显著。

  据了解,黑枸杞并非只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其社会效益同样显著。张掖市高台县地处甘肃省中西部,黑河中游下段,防治土地荒漠化和沙化的担子从未松懈。黑枸杞具有大幅提高林、草植被的覆盖度,减少水土流失,增强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净化空气、降低风速、吸纳沙尘等生态功能。有利于遏制荒漠化土地的蔓延势头,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

  近30公里长的滴灌主管道滋润了产业园内近6000亩的作物,浇灌出了一颗颗饱满的黑枸杞。现如今,黑枸杞的育苗和种植不仅仅局限在产业园之内,附近的农民同样从中受益。金鹿草产业园将育苗技术、种植技术与农民们分享。一颗颗黑色饱满的枸杞果成了当地致富发展的“金豆子”。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山水乡愁;滴灌;金豆子

【我的山水乡愁】精准滴灌 浇出致富“金豆子”

祁连山脚下高台县金鹿草产业基地的黑枸杞种植园内,一簇簇长势旺盛的白色枝条上缀满了扁圆型的黑色果实,这是百姓们口中的“金豆子”。摘下一颗放进嘴里,黑枸杞特有的微微苦涩中带着一丝回甘,产业园办公室主任张建国告诉记者,这批果子再有一个星期就可以进行采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