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幼教需求5年连增 专家称缺口仍有240万左右

2017-08-11 1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记者 高艺宁)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走出校门后,选择成为幼教师资队伍中的一员,幼教产业被预言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

  记者从麦可思研究院对于2012届——2016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结果中发现,随着幼教市场需求释放,从事幼教职业类毕业生的比例呈持续上升态势,从业者中女生占比超过九成,薪酬不具优势仍是从业毕业生就业不满的主因。

  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朝辉表示,尽管幼教毕业生比例不断上升,但其中高素质人才数量偏低。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按发达国家标准,我国幼儿教育师资仍有240万左右缺口。

  我国幼教就业比例连续五年上涨

  随着未来幼教产业人才需求的扩大,将有更多幼教相关就业岗位向大学毕业生敞开。为了吸引并留住人才,如何优化性别配比,有针对性地改善整体就业环境,将是行业发展需要考虑的问题。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提供数据,结合2012届至2016届大学生就业研究发现,大学生毕业半年后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连续5年增长,本科和高职高专分别总计增加了0.8个、1.2个百分点。

  

  在熊丙奇看来,当前大学生毕业生选择 “幼儿与学前教育” 就业总体比例虽不断上涨,但我国学前教育师资不足问题仍然严峻。

  熊丙奇向记者介绍,根据2016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在园儿童(包括附设班)4413.86万人,按1:15测算,需要专任幼教教师294.26万,而2016年全国幼儿园园长和教师共249.88万人,缺口44万。

   “如按发达国家标准(师幼比1:9)计算,根据目前在园幼儿规模,需要专任幼教教师490.43万,我国幼教教师仍有240.55的缺口。”熊丙奇介绍称,考虑学前教育毛入园率逐年提高(2016年毛入园率率达到77.4%,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以及我国开放二胎政策,按照新的幼儿在园数,测算出的幼教缺口比前面两种方式测算的数量还要更大。

  “我们现在有多少学生愿意选择学前教育专业?选择学前教育的学生有多少是去选择到幼儿园工作?幼儿园的工作吸引的是谁?是我们必须重视的三个问题。”

  熊丙奇认为,国家必须加大对学前教育师资的培养,否则当前“入院难、入院贵”问题难以得到根本解决。具体来说,大学应加设学前教育专业、重视学前教育人才培养,幼儿园也要加大师资队伍建设。

  毕业半年后 月收入低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872元

  根据调查数据分析,从就业质量上看,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大学毕业生体现出收入不高,但工作满意度较高的特点。具体来看,2016届本科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3504元,比全国本科平均水平(4376元)低872元;但就业满意度(67%)略高于全国本科平均水平(66%)。

  2016届高职高专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群体,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为2706元,比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3599元)低893元;但就业满意度(68%)明显高于全国高职高专平均水平(63%)。

  “收入低”是2016届从业毕业生就业现状不满意最主要的原因,本科、高职高专生的该比例分别为72%、76%,且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个、12个百分点。

  

  “随着学前教育普及,幼儿园数量有很大扩张,幼师数量有所增长。但目前存在的严重问题是,合格的幼儿教师远远不够。”朝辉告诉记者,由于“二胎政策”放开等因素,导致对幼儿园教师的刚性需求增加,很多地区都想迅速提高幼教人力、扩大幼儿园覆盖面,因而造成进入幼师队伍中的教师很大部分并不合格。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师资素养确实令人担忧。”熊丙奇介绍,以部分较为重视学前教育的发达国家为例,其学前教育教师多为教育硕士,而我国幼教教师学历大多集中在本科以下。

  “3—6岁是一个人成长发展的关键期,学前教育起到奠基作用,其重要程度不亚于小学初中。高素质教师给予幼儿辅导,有助于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素养不够的师资进入幼教岗位,将会影响中国未来30年的幼儿教育工作质量。”

  对此,朝辉建议,应尽快加强幼教师资素质培养,扩大高等学校幼儿教育专业招生规模。对于不具幼儿教育教学资质的学校,应禁止其开设相关专业,以保证更多符合条件的师资进入幼儿园。

  “由于薪水不高,现在很多学前教育专业的高校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工作,甚至有些选择这一专业只为取得文凭。”熊丙奇说。

  “解决幼师薪水问题,最重要的是关注‘普惠性幼儿园’和没有登记的民办幼儿园,这类幼儿园的教师工资收入相对较低。”

  普惠性幼儿园”具有以下特征:一是达到市教委规定办园基本标准;二是面向社会大众招生;三是收费实行政府定价或接受政府指导价。朝辉认为,对于普惠性幼儿园”,地方应把政策放得更开一些,降低收费限制。同时,对于那些没有登记的幼儿园,其所招收的幼儿大多来自经济条件较差的家庭。针对这一部分孩子上学问题,因从源头解决,需要政府增加对这些孩子的幼儿教育补贴,进而整体提高幼教教师工资待遇。

  幼教从业者中九成以上是女生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5年中,本科女生中从事“幼儿与学前教育”职业类的比例累计增长了1.2个百分点,高职高专女生的从业比例增长更是高达2个百分点。

  

  在孩子成长发展过程中,需要培养他的勇敢性,以及面对困难挫折时的坚韧品质。同时,户外活动有男性教师参与,能保证幼儿更充分的运动量。这些方面,女性教师都存在着一定不足。”

  朝辉认为,男性幼儿教师缺乏,也与待遇不高和学前教育职业吸引力不足有关。另一方面,当前一些幼儿园的管理体制,也不利于男性选择幼教岗位。因而应在幼儿教育管理、师资培养、幼儿教育评价等各方面,有意识地提高男性教师比例。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幼教;专家;大学生

幼教需求5年连增 专家称缺口仍有240万左右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在走出校门后,选择成为幼教师资队伍中的一员,幼教产业被预言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