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三个90周年”]跨越时空的对话!新技术让革命历史更加“鲜活”

2017-07-30 08:23:00来源:央广网

    

  记者体验贺龙指挥部旧址VR多媒体场景

  央广网南昌7月3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全景式体验,3D投射、VR(Virtual Reality虚拟现实)和AR(Augmented Reality增强现实)等高科技技术,参观者可以亲自参与南昌起义战斗,完成“清除路障、炸毁营房和消灭敌人”等任务后还可以在八一广场点燃象征胜利的火炬……这是央广网记者在贺龙指挥部旧址《攻打敌军指挥部》多媒体场景前看到的景象,九十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似乎还未远去,九十年后现代化的新技术又让这段历史更加鲜活。

  “豫章故郡,洪都新府”,王勃一篇《滕王阁序》,南昌蜚声海内。1927年南昌起义,更为这座古城厚重的历史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走进八一起义纪念馆,一幅幅陈旧的黑白照片,一张张泛黄的文献资料,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向人们展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动人事迹。

  在多媒体场景《攻打敌军指挥部》前,围满了参观的游客,声、光、电技术的运用为参观者带来了身临其境、逼真震撼的体验效果。

  “来到科技感十足的八一起义纪念馆,感到新展览更形象、更生动。不管是展陈手段还是展示内容,都更丰富,也更加现代化,让人全方位、立体化地感受到我们国家军队发展的辉煌成就。”南昌航空大学大学生邹明远表示, “革命英烈是中华民族的财富,通过这次参观展览,我们更能体会到革命的艰苦,深深感悟革命先辈们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

  在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二楼多媒体展厅,增设了多媒体魔墙,采用了最先进的大屏拼接与多点触摸融合,参观者可以直接在互动魔墙上查询浏览党史军事内容,对内容点赞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增强互动体验,贺龙指挥部旧址特别增设了VR体验,将红色文化与VR技术结合,利用虚拟还原和全视野引擎技术重现贺龙部攻打敌军总指挥部的场景,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体验南昌起义战斗,并参与“清除路障、炸毁营房、消灭敌人”等战斗任务,真正实现“参观者”到“参与者”的身份转变。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央广网记者注意到,除了贺龙指挥部旧址的《攻打敌军指挥部》VR体验项目,纪念馆还首次采用了全景大型雕塑,在全国纪念馆中尚属首创,而在位于展厅一隅的三维幻像武器展柜旁,记者也看到,展柜通过全息影像立体展示了我军先进的武器装备。

  “用高科技手段传播红色文化,加强文物的展示和保护,把信息生动鲜明地传递给观众,观众们都很喜欢,效果也更好。”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讲解员甘婧告诉央广网记者,与之前的展览相比,新展览《南昌起义 伟大开端》的内容更为丰富,主要包括“危难中奋起”“伟大的决策”“打响第一枪”“南征下广东”“转战上井冈”“群英耀中华”6个部分21个展示单元。展览以丰富的历史照片、珍贵的文物全面生动地反映南昌起义的光辉历史,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这是一堂富有感染力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南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熟悉、铭记这段历史。这是我第二次来‘八一起义纪念馆’,相比之前,这次提升改造后的场馆馆藏更为丰富,科技与红色历史的结合更为紧密。”参加活动的网易编辑刘尚悦向记者表示,南昌为了红色精神的传承做了很多努力,这种高科技的红色文化体验,可以让人全方位、立体化地感受到那段光辉岁月和国防建设的辉煌成就,

  据悉,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建军90周年,江西省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及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等“一馆五址”的陈展进行整体改造提升,配备了大型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柜、多通道环幕投影等技术,利用现代影像技术模拟当年的战斗过程,使参观者在享受科技趣味的同时对中国军队及革命历史加深认识了解。此外,展厅内还搭建了长达400多延米的历史时间长廊,用背景图像展现南昌起义革命历史事件与背后的故事。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纪念三个90周年;全景式体验;南昌起义

[纪念“三个90周年”]跨越时空的对话!新技术让革命历史更加“鲜活”

在多媒体场景《攻打敌军指挥部》前,围满了参观的游客,声、光、电技术的运用为参观者带来了身临其境、逼真震撼的体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