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念“三个9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科技手段传播红色文化

2017-07-30 0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30日消息(记者王子衿)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江西省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及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等“一馆五址”的陈展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并于28日重新向公众开放。经过近半年时间整体改造提升,全新亮相的“一馆五址”,配备了大型多媒体场景、360度全息柜、多通道环幕投影等技术,通过现代影像技术模拟当年的战斗过程,以更立体化的展览形式让参观者在享受科技趣味的同时,深入了解中国军队及革命历史。

  昨日, “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被称为“军旗升起的地方”和“人民军队摇篮”的江西省南昌市,整体改造提升后的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运用的新技术手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八一起义AR/VR体验馆更是全景再现了英雄军队诞生、发展和壮大的辉煌历史,让参观者可以在沉浸式的体验中与历史对话,见证九十年前的光辉历史。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旧址

  

  南昌起义总指挥部会议实景复原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记者注意到,整体改造提升后的纪念馆还配备了全息影像的八一起义战斗沙盘,并设置了多媒体互动魔墙,观众可以直接在互动魔墙的党史和军史查询系统上查阅相关信息。

  

  记者体验互动魔墙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记者参观南昌起义总指挥部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南昌南昌起义总指挥部多通道环幕投影 央广网记者王子衿摄

  在贺龙指挥部旧址,江西省专门设置了《攻打敌军指挥部》VR多媒体场景,九十年前南昌起义的枪声似乎还未远去,九十年后现代化的新技术又让这段历史更加鲜活。

  

  图为贺龙指挥部旧址全景

  

  图为记者体验《攻打敌军指挥部》VR项目

  据悉,此次展览整体提升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总陈展面积达4492平方米,展线998米,展出各类图片、图表509幅,文物展品407件。展览空间分为两层,一层为主要展览区域,二层主要为专题展区和多媒体互动展区。整个展览共分6个部分、21个展示单元,展示了南昌起义爆发的背景、酝酿和决策,起义战斗,起义军南征广东和转战上井冈等历程。展览以丰富的历史照片、珍贵的文物全面生动地反映南昌起义的光辉历史,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三个9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纪念“三个90周年”|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科技手段传播红色文化

为纪念八一南昌起义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江西省对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及八一起义总指挥部旧址、朱德军官教育团旧址、贺龙指挥部旧址、叶挺指挥部旧址、朱德旧居等“一馆五址”的陈展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并于28日重新向公众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