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提高母乳喂养率:专家呼吁延长产假,公共场所尽快实现哺乳室全覆盖

2017-07-28 16: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2017年8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卫计委处获悉,近几年,北京市母乳喂养率稳步提高。2016年北京市户籍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为92.2%,其中纯母乳喂养率为72.5%。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产后母亲如何在社区获得有效帮助?上班族妈妈们如何继续进行母乳喂养?针对这些问题,央广网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 

  世卫建议母乳喂养至少需6个月,专家呼吁延长产假

  研究显示,母乳喂养可增强婴儿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猝死症的发生以及减少儿童期肥胖、降低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等等。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母乳喂养可以降低儿童的死亡率,对健康带来的益处可以延续到成人期。以人口基础而论,出生后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是建议的喂养婴儿方式,接着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为了使母亲们能够实行和坚持在最初6个月的纯母乳喂养,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母乳喂养组织建议,母乳喂养至少要坚持6个月。

  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时,我国目前不少企事业单位产假多在3、4个月左右,达不到世卫组织建议的6个月,原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理事、北京妇幼保健与优生优育协会秘书长陈靖宇为此呼吁,希望能够延长产假,让更多的母亲能够进行6个月的母乳喂养。

  在目前的情况下,产假不足6个月的母亲如何继续保持母乳喂养?原北京妇产医院护理部主任王立新也给出了建议:“上班前十五天就要开始准备,挤出一点奶,冻起来,足月的孩子,一般冻半年以内的奶都可以食用,但要注意过了26度室温,就不能储存奶。“ 

  爱婴医院与爱婴社区,让产妇就近获得有效帮助

  作为推行与支持母乳喂养的基础,爱婴医院与爱婴社区的设立不可或缺。

  爱婴医院主要是在产后进行相关母乳喂养培训的机构,而爱婴社区,则可使产妇在生产完后,直接从社区中获得相应的育婴知识与必要的帮助。

  陈靖宇认为,爱婴医院是孩子来到世上的开端。产妇可以在爱婴医院接受育婴知识,包括母乳何时分泌、如何喂奶等。“目前在一些发达国家,基本可以实现产妇产前在社区,生完孩子又回到社区。产前和产后都在社区,产程在医院。”

  1991年世界卫生组织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起“创建爱婴医院”活动,北京市迅速响应。目前,北京市已有爱婴社区288家,今年又有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爱婴社区创建,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与爱婴服务覆盖率达到90%以上。

  据北京市卫计委介绍,按照爱婴医院管理要求,今年北京市启动爱婴医院复核与新一轮爱婴医院创建工作,通过在爱婴医院中宣传母乳喂养好处、传授母乳喂养技巧、帮助产妇树立母乳喂养信心,让更多的儿童享受来自母亲母乳喂养方面的关爱。此外,为建立爱婴服务“在医院、下社区、进家庭”的连续管理和综合促进新模式,2013年起,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开展爱婴社区创建工作,在社区中提倡、推广母乳喂养,指导科学合理添加辅食,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产妇出产房后谁来管?设立哺乳室刻不容缓 

  爱婴社区,要进行相关培训,对产妇的护理有哪些标准?陈靖宇认为,最主要的就是要建立哺乳室。“所有爱婴社区都要有哺乳室,必须有冰箱,有健康宣传,有母亲抱着孩子的椅子和沙发,有空调和上下水,标准化建立。一是方便孩子;另外,

  最主要的是产后的妈妈有地方去,能增长这方面的知识。

  据了解,目前,卫计委已联合北京市总工会等部门,在企事业推动哺乳室的建立,力争能够尽快实现哺乳室全覆盖,让上班族妈妈们不再为无处喂奶担忧。

  针对目前社会上育婴机构良莠不齐的情况,产妇出产房后如何获得安全有效的育婴帮助?对此,北京市卫计委表示,凡符合医疗机构资质的,卫计委都会进行统一核查与管理。为保证获得正确的母乳喂养知识,卫计委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医疗机构,如孕期和孕前到助产机构、孕妇学校,目前设立的孕妇学校,可以为给妈妈们提供一个窗口,在孕妇学校内,有计生委组织的专家编写的专门课件。”准妈妈们可以去孕妇学校,有教授级的主任医师授课,目前北京16个区的妇幼保健院,也进行宣传指导与管理。”

  关于母乳喂养,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Q.母乳喂养对母亲的好处?

  母乳喂养与产妇身体恢复及远期健康有着密切关系。当宝宝通过吸吮母亲乳房时,母亲脑垂体可产生催乳激素和催产素,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发生。科学研究表明,母乳喂养可以减少母亲患乳腺癌和卵巢癌风险。此外,母乳喂养的母亲月经复潮及排卵较不哺乳的母亲延迟,有利于产后康复和生育间隔。

  Q.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天然食物,含有0-6个月生长发育所需的全部营养,最容易消化和吸收,最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母乳中含有独特抗体,可以预防宝宝呼吸道感染、过敏、腹泻等疾病发生,还可减少儿童期肥胖发生。

  母乳喂养可增加母婴之间的感情,当宝宝在妈妈怀里吃奶时,可以听到母亲的心跳,因而得到更多安慰。母乳喂养时,宝宝与妈妈视线交流,有利于宝宝情感发育。母乳喂养还能够促进宝宝口腔发育,预防牙齿咬合不正。

  Q.职场妈妈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对于母乳妈妈来说,休完产假重回职场,坚持给宝宝母乳喂养也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问题。所以,这就产生了“背奶族”——上班时将奶水挤出来,放入冰箱中,下班后拿给宝宝喝。母乳已经不单单是一种食物,更承担着对宝宝的爱与牵挂。职场妈妈坚持母乳喂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确认上班时间前一周要开始调整作息时间,并且可以先储存一些乳汁,以应对重返职场初期的不适可能导致的乳汁减少。

  (二)规划工作期间的挤奶时间。妈妈上班以后,每天要坚持定时挤奶,挤奶时间取决于宝宝的需求和与宝宝分离时间的长短。基本原则是:出门前先亲喂宝宝,工作开始前先挤奶,午休时间挤奶,下午工作空档时挤奶,下班前后先挤奶再回家,或下班后立刻回家亲喂,在家期间尽可能亲喂,尤其夜间。母亲在挤奶前应先洗净双手,精神放松并在温暖、安静、隐秘的空间挤奶,以增加奶量。

  Q.挤出乳汁保存的方法?

  (一)挤出的乳汁不适宜放在26℃以上的室温;

  (二)挤出乳汁应放在冷藏室24小时内吃完;

  (三)挤出的乳汁放在冷冻室,对于早产儿应在3个月内吃完,足月儿应在6个月内吃完。

  (四)气温超过26℃时运输母乳应使用冰袋。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母乳;公共场所;产假

提高母乳喂养率:专家呼吁延长产假,公共场所尽快实现哺乳室全覆盖

2017年8月1—7日是第26个世界母乳喂养周,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市卫计委处获悉,近几年,北京市母乳喂养率稳步提高。2016年北京市户籍6个月内婴儿母乳喂养率为92.2%,其中纯母乳喂养率为72.5%。母乳喂养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产后母亲如何在社区获得有效帮助?上班族妈妈们如何继续进行母乳喂养?针对这些问题,央广网记者咨询了相关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