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上热卖的“防狼神器”大多过不了地铁关

2017-07-20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20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夏季来临,地铁、公交“顶族”出没频繁,女性如何自我防护?近期, 一款带有喷火功能的“防狼神器”在网上迅速走红,引发公众关注,“防狼神器”是否真如女性所愿,防的了身,躲的了“狼”,恐怕,首先要过了地铁这一关。

  “防狼神器”名目繁多,报警器最受女性青睐

  外形类似打火机或钢笔,然而喷出的火焰据称最大能达到30~50厘米,这就是时下在网上迅速蹿红的喷火“防狼神器”。

  

图为喷火防狼神器

  这款“喷火防狼神器”的原理并不复杂,类似打火机,在机体内部注入易燃气体,主要成分为高纯度乙烷,打火时,火焰由金属喷头处喷出,多家淘宝店打出的广告描述火焰高达50cm……但实际情况如何众说纷纭,据在网上购买过该商品的刘小姐称,刚开始还不太孰悉使用,问了下客服,多操作了几次,火力很猛。“这下走夜路安心多了。”但也有买家表示,完全点不着火,还需另购气体充气。

  实际上,早在这款“喷火防狼神器”出现之前,网上已经有了不少“防狼”工具。比如,最为女性熟知的“防狼喷雾”。主要成分是辣椒素等液体,具有强烈刺激性。如果喷向对方,强烈的刺激性能让对方短时间内睁不开眼睛。

  

网上的防狼神器种类繁多

  记者在淘宝上键入“防狼神器”一词,除了防狼喷雾、喷火防狼神器之外,销量在前几位的还有防狼戒指、强光手电等。除上述提到的具有一定攻击性的武器,如防狼喷雾、袖珍短棍、防狼笔等。记者注意到,网上出售的防狼工具,大多小巧便携,攻击性小,倾向于防护。

  其中销量最高的要数报警器,售价20元左右,外形像钥匙扣,遇到紧急情况,只要用力拔出插销,就能发出120分贝的报警声。

  谈及时下热销的防狼神器,不少女性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真实生活中用到的并不多,也较少购买。部分受访者表示,对“防狼神器”的认识还停留在防狼喷雾的层面。“最近收到了男朋友送我的一个警报器,还是希望永远用不到。”受访者张慧告诉记者。

  “防狼神器”过不了地铁安检

  尽管商家在推销防狼神器时下足了工夫,也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防狼喷火器”是否属于违禁品?不少商家都称“防狼喷火器”并不违法,可以通过地铁、火车安检,甚至只要清空器械中的气体,飞机也可以托运。

  但事实是否如此?

  最现实的问题是,大多数所谓的“防狼神器”,都过不了地铁安检这一关。

  被访者郑颖告诉记者,“以前我有个朋友买过一款喷雾,但在地铁口被挡住了,本来我也想买,就这么不了了之了”。

  地铁作为“顶族”出没的“重灾区”防狼神器却进不了地铁,有网友为此吐槽表示不解。因为,在目前的地铁安检违禁品目录中,并没有发现明确的“防狼工具”的名录。

  记者就此咨询了北京地铁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无论是防狼喷雾还是喷火防狼神器,都不允许通过地铁安检,一旦发现就会没收。主要理由是出于安全。“这些东西可以用来防身,也能用来攻击,很难区分带着这些东西的人,究竟是出于什么目的,为了安全起见,禁止带入地铁。”

  尽管目前的法律法规上还没有明确该类物品是否属违禁品,但因为该种物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公安部门也建议不要购买使用。

  格斗班女性学员增多,没有“神器”的女性,如何防狼?

  当“防狼工具”存在隐患,另一部分女性则转向学习女子防身术。

  下午三点左右,朝阳区西大望路的一家格斗俱乐部里,教练正对学员进行一对一教授防身术。

  据该俱乐部工作人员介绍,近一两年来,前来学习的女性数量在不断上升,私教的排课从早上九点一直到晚上十点,前来学习的学员目的虽有差异,但共同的一点都希望能在遇到袭击时,有基本的防身技巧。

  针对网上流传甚广的女子防护招数,教练给记者当场做了演示。但他认为,长时间的搏斗女性并不占优势,利用警报器等“防狼工具”,在合规的情况下不失为其中一个办法,但最有效的仍是短时间内迅速找到机会逃生。

  而对于广大女性来说,在没有“神器”的情况下,如何防狼?

  对此专家建议,“防狼”办法可以有许多种,比如大胆揭发,及时报警,向身边人求助等等,“但若因使用具有极强“杀伤力”的“防狼神器”,并因此而给不法分子造成过大伤害,或者危及公共安全,并不值当。”

  一旦使用防狼武器给歹徒造成伤害,法律如何界定?对此,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朱律师表示,使用“防狼”工具进行自卫时,一旦对歹徒造成伤害,在未报警的情况下,是否赔偿、赔偿多少?主要根据医院出具的证明,双方进行协商;如果在报警的情况下,则属刑事案件,则要由司法机关根据伤情与具体情况裁定是否属于正当防卫或防卫过当。朱律师还提醒道,除非在紧急情况下,否则鉴于安全性和其中牵涉的法律责任,不建议使用。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防狼神器;地铁;安检

网上热卖的“防狼神器”大多过不了地铁关

夏季来临,地铁、公交“顶族”出没频繁,女性如何自我防护?近期, 一款带有喷火功能的“防狼神器”在网上迅速走红,引发公众关注,“防狼神器”是否真如女性所愿,防的了身,躲的了“狼”,恐怕,首先要过了地铁这一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