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8亿农民:信息技术亟待扫盲

2017-06-29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 韩晓)人工智能、全球经济治理、数字化技术等业内极为关注的话题,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被各界政商领袖、业内大咖热议。但面对扑面而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8亿农民也身在其中,要怎样做才能跟上步伐不被“淘汰”?

  “咱们农民朋友不需要工程机械,种上专家们选育出来的农作物,就可以实现农田的安全利用......”28号,在2017大连夏季达沃斯的会场,一场名为“污染治理,有问必答”的分论坛正在进行,来自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教授何艳,正在讲述如何科学环保地治理农田污染。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

  在互联网产业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网络、电商这些名词已成为部分农民的工作范围。“新技术肯定不断涌现,我们只能不断利用它,让每一个农村居民都必须掌握。”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王行最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谈到,我们要让偏远地区的弱势群体接触和了解这些新技术,简单掌握这些技术,现在智能手机在农村也在慢慢普及,至少在信息技术方面让它扫扫盲。

  壳牌集团主席张新胜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曾提出这样的观点:那些做手工的、机械的工作的人可能会被智能机器代替,怎么才能让这些人重新受到培训受到教育,继续为中国经济做贡献?

  王行最告诉记者,想要让农民了解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技术,农业部门的领导和管理者必须先要清醒。“管理者和机构该怎么利用互联网+技术,怎么利用它实实在在做项目。”

  他举例说,比如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向市场去营销,让生产端和市场端结合在一起。再加上物流配送国内也很发达,可能贫困地区的水果今天摘了,明天就到了某个消费者手里,作为我们扶贫的实践者,第一要求了解、学习、把握、运用。

  美国江森自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安礼,就在达沃斯分论坛现场提出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每一次工业革命,势必会带来一定的淘汰。如何实现包容性增长,让更多人跟上队伍呢?对此,王行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谈到,包容性增长意味着,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发展经济的同时,必须要兼顾公平性的问题,必须确保弱势群体的利益得到保障,“我认为包容性增长,就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兼顾公平问题。”

  注:图片源于网络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农民;信息技术

夏季达沃斯聚焦中国8亿农民:信息技术亟待扫盲

央广网大连6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 韩晓)人工智能、全球经济治理、数字化技术等业内极为关注的话题,在大连举行的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各界政商领袖、业内大咖热议。但面对扑面而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8亿农民也身在其中,要怎样做才能跟上步伐不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