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访晶科能源副总裁:分布式光伏风口虽至 但风向到底在哪?

2017-06-29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6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 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作为新能源上市公司代表,受邀参会并参与“从新能源行业角度,阐述中国下一步能源转型发展”的圆桌讨论。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实现包容性增长”是今年夏季达沃斯主题。而钱晶对于包容性增长的理解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公平”,二是“惠普”,她对总理讲话中多次提及的“包容”一词印象很深,并认为很切合能源产业未来的发展太阳能是公平的,所有人所有地区都能照到太阳,每个人,每个工商业,每个国家都能充分利用这免费资源。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 央广网记者 王永康

  “从能源型企业角度来讲,未来能源将向清洁化、分散化、消费化的趋势发展。”在天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钱晶表现出了对于未来全球能源格局的乐观。在钱晶看来,随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逼近甚至低于传统能源。一个新的、更具活力的能源市场正在逐步形成,一个新能源服务时代即将到来。

  预测:未来电力将成为普通商品 可交易流通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2020年太阳能发电规模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光伏电站4500万千瓦、光热发电500万千瓦。

  在这个充满颠覆性因素的变革环境中,能源企业,特别是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能源电力企业面临着难得的机遇。钱晶告诉记者说,新能源尤其是光伏分布式新能源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人们生产、输配和使用电力的方式。只有光伏适合进行分布式,只要有太阳、屋顶或安装空地,都可以利用起来做分布式发电。

  在她看来,未来电力不再是大宗商品,而是一种普通商品,可以交易和流通。未来电网单纯地仅承载输的功能,向电力供应商或服务商收取上网和过网费,配售功能逐渐弱化。

  未来能源格局特点是产业融合。钱晶解释说,能源、交通、建筑、家电、通信、人工智能、互联网、金融等各个产业都将在能源这个平台上融合起来,这样的产业融合将带来新的竞争,同时也创造新的价值主张,重新定义出消费者使用能源和与供应商互动的方式。

  曾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全球能源格局迎来供给侧改革,那么全球能源格局会走向何方?在钱晶看来,面对当下中国的能源形势能源转型需要约束力,需要强有力且能执行的准则去规范,否则发展新能源同时加码火电扩建规模,那新能源在能源结构比率不会增加。而谈到的供给侧改革目的时,她认为应该是通过改革去掉低效率、没有经济优势、高污染高能耗的劣质产能,保持优质产能满足目前需求量。

  光伏能否推动城市从被动低碳到主动低碳

  低碳城市,钱晶认为,光伏能让城市从被动低碳到主动低碳过去,城市本身不是能源的生产源头,在很大程度上,城市就是被动的能源消费型的。现在不同,城市不仅仅能选择火电还能选择更便宜的清洁电力,不仅消耗电力,城市还能自己生产电力,适宜的城市屋顶都能用来安装光伏产生电力。所以分布式光伏的兴起,让城市主动低碳。

  因此,钱晶建议,多能互补、储能能效、低碳交通、低碳生产供应链、低碳建筑、低碳社区、低碳家居、以及低碳城市管理这样综合地结合起来,能实现低碳城市的可持续规划。

  随着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的成本逼近甚至低于传统能源,一个新的、分散的、更具活力的能源市场正在逐步形成新能源服务时代概念的提出,会给产业带来怎样的变化?

  “全球的能源格局一定是清洁性的,或快或慢,每个国家都在做,做总比不做强,我一直对此保持乐观。”钱晶接着谈到,二是分散性,不管是成熟的发展光伏国家还是刚刚发展起来的国家,都是在走分布式能源,电力自发自用,自己生产自己消费,彻底改变能源模式。三是消费性,能源未来使用的模式更多与消费者产生直接的联系。

  认为,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就好比有了互联网我们选择性更多一样。“如果以清洁电力为主的发电公司,与消费者建立直接的联系,提供多种电力配套,就可以实现无数的可能性。”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光照资源丰富 光伏市场添新增长点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一带一路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电力基础设施比较差,天然能源少、火电价格高,同时很多地区光照资源丰富,是发展光伏的理想地钱晶告诉记者说,这无疑将给光伏企业海外投资提供更多的机会。

  目前,晶科能源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去年出货量达到6.7GW。晶科能源拥有三个海外工厂,34个全球销售办公室,海外市场占其业务比重高达70%

  就在昨天,钱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出台之前,光伏企业走出去基本属于个体行为,是单个企业的决策,有很大的风险。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可帮助企业规避诸多风险,特别是地缘风险。其次是部分中资银行、法律机构、商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设了网点,可帮助中国企业减少一些由于不熟悉当地法律法规、风土人情、税收、外汇管制、汇率波动等条款而导致的损失,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企业的风险。

  要企业走出去,银行必须先行,加速海外的布局,支持企业在那里的投资,提供和其他国家金融机构有一拼的融资成本。钱晶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谈及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会时建议称,在金融层面,在政府层面,要简化审批流程,提高行政效率,有更多包括税收、外汇等支持性政策的出台以及切实落实。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夏季达沃斯;钱晶;能源

专访晶科能源副总裁:分布式光伏风口虽至 但风向到底在哪?

在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作为新能源上市公司代表,受邀参会并参与“从新能源行业角度,阐述中国下一步能源转型发展”的圆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