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江二十年]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要让更多的人和我一块欣赏粤剧

2017-06-25 17:32:00来源:央广网

  摘要:为迎接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网信办主办了“香江二十年,粤港共辉煌”——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自中央与地方媒体的二十多名记者近日走进多家粤港企业,了解粤港合作二十年的变化与成就。

  央广网香港6月25日消息(记者孙冰洁)下午三点左右,出现在油麻地戏院的汪明荃,一袭素色连衣裙,落落大方,热情地跟记者们打招呼。只是今天的她,除了公众熟知的演员身份,更多了一个头衔——香港八和会馆的主席。

  八和会馆,是粤剧从业人员的专业组织。最早于清光绪年间在广州成立,1953年,香港八和会馆注册成立。2009年,粤港澳三地联手,粤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同一年,香港八和会馆发布“粤剧承传计划”。

  

汪明荃

  粤剧在粤、港、澳三地各有特色,而在香港的传承尤为重要。二十世纪初,粤港澳三地来往频繁;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二战的阴影下,不少粤剧名伶移居香港,因此不少古老排场及粤剧传统在香港落地生根。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香港在传统粤剧的传承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同时,粤剧在20-60年代,亦成为香港最主流的娱乐活动,深受市民喜爱。

  汪明荃向记者介绍,八和会馆不仅向全港市民推广粤剧,还担任着粤剧的传承工作。包括“油麻地戏院场地伙伴计划——粤剧新秀演出系列”、“八和粤剧学院等”。通过这些活动,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走进戏院、学习粤剧。

  

八和会馆演员

  “粤剧新秀演出系列”是“粤剧承传计划”内容之一。汪明荃介绍,自2012年7月推出后,至今已有127名新秀演员参与演出超过140个剧目。“6位艺术总监(阮兆辉、罗家英、尹飞燕、新剑郎、龙贯天、李奇峰)在这里手把手培育新一代台前幕后接班人。”汪明荃说。

  为培育更多粤剧表演接班人,早在2009年,香港八和会馆旗下的八和粤剧学院推出“青少年粤剧演员训练班”。课程四年制,学员大多是13~20岁有志投身粤剧的青少年。

  香港中文大学学生梁非同与岭南大学学生温子雄就是训练班的学生。他们现场表演了粤剧唱段《铁马银婚》,不仅唱功了得,花枪也耍得有板有眼。汪明荃称赞,他们犹如一股“清流”,为粤剧行业注入新的活力。

  梁非同告诉记者,“走上粤剧道路,是一种缘分。“她家并里没有人从事跟粤剧相关的工作,但她自小喜欢粤剧。“大学时间比较充足,没课时,我就去练功。”梁非同还说,在香港八和会馆的组织下,她曾多次到内地交流学习,比如曾到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培训,培训结束后还在粤港澳三地演出《白蛇传》。

  为吸引更多年轻人,香港粤剧界推出不少新剧目,并加入西方歌剧和跨媒体形式。青年演员谢晓莹是八和会馆的一位剧团负责人,同时参与编剧工作。她表示,香港很多剧团都在创作新剧目。“我们希望是在以旧为新的基础上,可以创造出吸引年轻人的剧目。”

  香港粤剧与广东粤剧同根同源。在谈到粤港合作时,汪明荃提到,由于香港粤剧团都是私营剧团,自负盈亏,如果内地邀请方不提供经费,很难前往。她希望今后能有跟多的机会进入内地演出,共同交流。

  为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八和会馆动员了老中青100多位演员,并邀请几十位广东武打同行,将一同演出《观音得道》《香花山大贺寿》等传统排场戏。据了解,排场戏是在特定的节庆、场合,剧团必须要表演的剧目,作为正式演出前的“开场戏”,也称“例戏”。有一部分排场戏在内地近乎失传。

  汪明荃还透露,2018年10月,位于西九文化区的戏曲中心有望正式启用。

  “香港粤剧生存非常困难,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观众,和我一块走进戏院,关注粤剧。”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香港;回归;粤剧

[香江二十年]香港八和会馆主席汪明荃:要让更多的人和我一块欣赏粤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