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甘肃甘南:走进尕秀村,见证其秀出的“美”

2017-06-23 12:48:00来源:央广网

  

  尕秀村的新面貌(恩布/摄)

  央广网兰州6月23日消息(记者 恩布)近日,记者随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了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了解当地“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建设情况。

  尕海乡尕秀村,位于国道213线,全村辖3个村民小组,共有365户1845人。全村现有草场面积60.57万亩。可利用草场面积54.38万亩,是一个畜牧业为主的纯牧业村。

  自全州环境卫生综合整理以来,尕秀村始终坚持“立草为业,调整结构,提高总量,增加商品”的指导方针,逐步摸索出了旅游扶贫的新模式。2005以来,先后累计投入7000余万元,实施牧民定居点、异地搬迁等项目建设。从而转变草原畜牧业发展方式,保护天然草原生态,增加牧民收入。

  

  博物馆内陈列着的牧人生产、生活工(用)具(恩布/摄)

  据该村党支部书拉毛加介绍,尕秀村自建设以来,不仅完善了村庄的整体布局和设施功能,特别是住房特色化及旧街风貌改造,完整保存了敦克尔古城风貌,突出了尕秀村生态人居的优越环境。同时房屋标准统一,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齐全。全村形成了“老人小孩在村里生活,青壮年在牧场放牧”的生产格局。

  在尕秀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村级博物馆、文化休闲广场、旅游帐篷城等一应俱全。到访游客几乎“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全套休闲服务。拉毛加说,尕秀村积极开办牧家客栈和牧家乐,目前全村共有65户牧家乐。其中一家牧家乐户主贡宝旺杰告诉记者,他的牧家乐开业不到20天,收入却有1万多,村里还为他们请来厨师,进行烹饪技术培训等。

  

  体验室内独具风味的土特产(恩布/摄)

  在电子商务体验室内,尕海乡乡长阿斗向记者们展示了由藏宝网帮村管理的电商服务网站。体验室内陈列着曲拉、蕨麻、雪菊等。“这些土特产品是我们自己加工后放在这里推销的,也可以进行网络代购,土特收购等”阿斗说。

  在博物馆里,陈列着村民们传统的生产、生活工(用)具,村史介绍及家训等。服务员介绍说,这些是为了呈现出原汁原味的牧人生活而收集起来的,服务员也基本上是本村或邻村牧民。

  

  引人注目的广场锅庄舞(恩布/摄)

  随后记者们来到了位于村后的文化休闲广场,村民们正在跳欢快的锅庄舞。动作优美大方,动律感强,有着浓厚的民族韵味,旅客可以体验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

  最后,尕秀村村干部还引导采访团记者们参观了离该村不远处的帐篷城,108座帐篷错落在草原上,形成了一道草原特有的景色。“整村的旅游业政府帮到一定程度后,就交给市场进行运作,这样会有长远的发展力量”碌曲县县长杨永华说。

  相信随着尕秀村旅游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会有更多的人会投身于这项改变家乡的建设中。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甘肃;甘南;尕秀村

甘肃甘南:走进尕秀村,见证其秀出的“美”

近日,记者随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了碌曲县尕海乡尕秀村,了解当地“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样板村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