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亚洲媒体峰会各方热议媒介融合 为全球新媒体发展“解忧”

2017-06-06 22: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青岛6月6日消息(记者 王晶)媒体融合发展,依然是当前中国媒体发展的主题。“中国建起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现代化广播电视网络,服务社会与民生,推动传统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传播方式,广泛参与国际媒体合作,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天上午,以“媒体新时代,全球共发展”为主题的2017亚洲媒体峰会在山东青岛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如今,媒体正朝着轻量化、数据化、移动化方向演进,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正在不断涌现。峰会上,48个国家、7个国际机构的450多名代表共同探讨,在中国乃至全球新媒体风起云涌的时代,如何寻找提升内容、吸引受众的新路径。

  2017亚洲媒体峰会会场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声像组织主席、亚太广播发展机构大会主席阿里·阿斯卡里认为,当今世界的发展,与媒体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我们现在正在发展一个超大媒体,在国际对话以及各国之间的交流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应该基于互联网为基础的媒体力量,帮助减少由于当今的社会问题给世界带来的消极影响。

  数字化改变着媒体版图 但内容永远是主宰者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介绍说,目前我国建立起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广播电视网络,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与世界上170多个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广播影视媒体建立了合作关系。

  媒体融合后数字化的出现,改变着媒体版图。“新媒体其实不新,新媒体的表现形式本质是以网络传播技术为核心的一种传播渠道的变化。”在山东影视公司副总经理李峰看来,新媒体的“新”是相对已有的传播形式而言。比如,对于报纸来讲,当电视和广播出现时,电视和广播就是新媒体。新媒体不是今天才有的,只是表现内容的形式、传播渠道发生了相应变化。

  但面对传统媒体与日益壮大的新媒体,到底该如何各取所长、在融合中搏击生存?李峰说,无论媒体传播形式的新与旧,传播效用就是快速、高效、便捷地把内容传播到受众手中。但传播渠道对内容的促进作用和推动作用,同样制约着内容的发展,二者相生相克。

  来自CMM-I的Anke Redl女士,在构建中国和国际媒体业的桥梁已有15年之久。她认为,如今的社交媒体火了,但并不是说电视不再像过去那么重要。平台并不是最重要的,不管平台的展现形式、运用技术是什么样的,内容永远为王。

  “其实,传播渠道如电视、新媒体、广播或者哪怕是鸽子送情报,这些外在形式不管怎么变化,都是为内容服务的。”李峰告诉记者。

  媒体越来越商业化 社交媒体使用者需负起自己的责任

  如今,时下流行的大数据,可为我们传达重要且可靠的信息,比如告诉我们到底贫困聚焦于何处?谁的贫困问题是最紧迫的,以及贫困问题的严重性是什么样子?是一条非常可靠的信息获取渠道。

  “在媒体融合和下的大数据,可以帮助我们进行有效地分析,如找到谁、为什么、程度如何等等。”中国传媒大学校长胡正荣在发言时这样说到。但在峰会上也有人提出疑问说,当前的媒体越来越商业化,在很多国家都是如此,国家必须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让媒体更好地去解决,包括社会经济发展以及部分地区的贫困,及一些弱势群体的福祉问题。

  萨摩亚方代表举例介绍说,萨摩亚如今有个叫做“首相与广播”的公共栏目,它甚至可以影响到国家的选举票选结果。“我们首相可以参与到公众事务的讨论当中,参与到大众媒体的力量当中,并且所有公众能够充分了解到这个世界发生了什么,他们能够被触及,他们的声音能够被听到,他们能够了解事情的相关进展。”他认为,这也算是一个很有效的监管做法。

  胡正荣还告诉记者说,以社交媒体为例,如今其虽发挥重要的作用,依然需要监管,但有时对其进行“零监管”,也显得尤其重要。“社交媒体的使用者、网络的使用者必须自己进行监控,需要负起自己的责任。”胡正荣强调,无论你来自哪里,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每一个人都是有责任的,而且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所说负责。

  媒体不是孤立的 必须要和各国共同合作

  与会嘉宾萨摩亚代表方认为,在现阶段的亚太地区,媒体是非常重要的力量,它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深刻地影响到我们的社会生活,在这过程当中,媒体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

    但是,在全球媒体交流合作的今天,媒体仅仅参与其中,似乎还不够。

  “媒体不是孤立的,必须要和大家一起合作。”与会的不丹方代表在发言时谈到,他们的机构BBS是一个非常小的媒体机构,而且在国家的层面上,所能做的非常有限。“其实我们90%的卫生和教育活动都是和社会相关的,但我们却有非常大的资金缺口,所以我们希望改善我们新闻的内容,和其他不同的机构进行合作。”

  阿里·阿斯卡里说,目前,当今世界是非常错综复杂的,媒体应该认识到眼前的现实,国际的发展、当今世界的发展和媒体的发展是紧密相连的。

  “我们现在正在发展一个超大媒体,我们在国际的对话以及各国之间的交流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可帮助我们在各个国家之间跨越各种分歧,来共同解决一些存在的问题。”阿里·阿斯卡里说到。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亚洲媒体峰会;媒介融合;新媒体;媒体合作;积极努力

2017亚洲媒体峰会各方热议媒介融合 为全球新媒体发展“解忧”

媒体融合发展,依然是当前中国媒体发展的主题。“中国建起了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现代化广播电视网络,服务社会与民生,推动传统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传播方式,广泛参与国际媒体合作,为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天上午,以“媒体新时代,全球共发展”为主题的2017亚洲媒体峰会在山东青岛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