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么美的古老村落都在北京,为何还要去凤凰乌镇?

2017-05-29 22:17:00来源:央广网

  今天是端午小长假第二天,

  看惯了北京城钢筋混凝土建筑的你,

  是时候卸下疲倦,

  远离各大人满为患的景区,

  找个别致的小村落清静清静了。

  科举文化基地 

  灵水村

  

  灵水村  

  这里是京西最具文化底蕴的一座古村落。自明清以来,这里出了22名举人、2名进士,是名符其实的“举人村”。2005年,这里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据当人地介绍,这里在古时候有72眼水井,因此才得名灵水村,同时这里自古便有“灵水八景”之说,包括东山石人、西山耸翠、南庵迎眺、北塔凌云、龙泉观水、古柏参天、文星高照和挺松榆桑。

  

  灵水村的建筑,以明清风格为主,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当年举人们住过的院子,被称为“举人宅院”。其中又以刘懋桓、刘增广、谭瑞龙、刘明飞等举人的宅院最为典雅精致,充满文人士大夫的韵味。

  

  灵水村这两年很出名,《爸爸去哪儿》第一集在这里拍摄的,电影《最爱》也是在这里取的景。

  自驾:沿109国道至王平与河北交叉口处,沿王平方向,经河南台、雁翅到达斋堂,见灵水村路标右转,4公里即到。

  公交: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换乘892路,军响站下车,步行约4公里。

  中国古典建筑瑰宝的明珠

  爨底下村

  

  爨底下村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现保存着500间7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是我国首次发现保留比较完整的山村古建筑群,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颇具特色,其中最著名的应该是后村正中央的福庆堂,层次分明的四合院屋脊布局相当壮观。

  

  村子对面的金蟾山及观景台是必去的一个地方,可以看到村子全景。而村落之上有座黄草梁,与灵山、百花山、妙峰山遥远相望,旁边的京西古道在几百年前也曾骡马不绝,商旅不禁。如今,古道早已不复当年的繁华,只余山上古长城“七座楼”,遥望远方。

  

  自驾:门头沟区双峪环岛右转到龙泉宾馆走109国道,按景区标识直达景区。

  公交:地铁苹果园下,换乘929支线即可,每天两班直达:07:30,12:30发车;其他时间可坐到斋堂打的。

  京西古道上的军户古家

  柏峪村

  

  柏峪村

  京郊柏峪村,据民间传说,8000年前就有原始人活动,到了明代,成为一处军事重镇。柏峪村最大的特点,就是家家户户都有照壁,在照壁上或题写大字或画上水墨画。

  

  这是京西古道上的一座村落,在进入黄草梁景区大门之间,还有一处摩崖石刻,上书“时正德岁次已卯孟夏日守口千户李宫修”,可见这里的古道历史之悠久。

  自驾:门头沟区双峪环岛右转到龙泉宾馆走109国道,按景区标识到爨底下,继续前行即到。

  公交:地铁苹果园下,换乘929支线到爨底下,继续前行即到。

  古驿道上的百姓人家

  黄岭西村

  

  黄岭西村是位于爨柏景区的一座静谧的小村落,相传村落形成于明代,至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村子不大,如果沿它的主街走,用不了10分钟,就能从村口走到主街尽头。

  

  黄岭西村幽静自然、物产丰富,具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体,有诸多的文物古迹和传说故事,发展利用空间非常广阔,现已开发以回归记忆、体验民俗生活为内容的古山村旅游项目。

  公交:地铁1号线苹果园站换929路支线可到达黄岭西村。

  自驾:从北京沿109国道西行,到85公里处,进入爨柏线,到黄岭西口左转行1.8公里即到。

  中国皇家琉璃之乡

  琉璃渠村

  

  琉璃渠村,位于门头沟区三家店永定河古渡口西岸,是经历辽、金、元、明、清五朝的千年古村,琉璃烧造工艺是该村传承千年的技艺。从元代起,朝廷即在此设琉璃局,清乾隆年间北京琉璃厂迁至此地,后又修水渠至此,村子因此得名。琉璃渠村作为琉璃之乡而声名远扬,素有“中国皇家琉璃之乡”美誉的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入选第三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该村保存有规模完整的琉璃厂商宅院、北京唯一一座黄琉璃顶清代过街天桥、万缘同善茶棚、古道,古韵依旧,犹如置身于历史隧道。西山大道古道遗址以及数十套清代民居院落等建筑文物。从琉璃渠村东穿过闻名遐迩的过街楼,走在村中的老街上,竟然不时地听到小贩沿街叫卖的吆喝声,仿佛找到老北京的感觉。

  公交:地铁一号线在苹果园站下车,换乘929路琉璃渠站下车即到;公交981临快、929及929(支)也可到达。

  自驾:阜石路过西五环晋元桥,到双峪环岛右转向北行驶2公里到三家店水库,再向北行驶1公里即到。

  可触摸的历史

  桑峪村

  

  桑峪村

  桑峪村位于京西门头沟区潭柘寺镇,与潭柘寺景区相邻,与灵水村毗邻相望。村北的古刹广慧寺建于明永乐十五年。而站在村庄望都峰的峰顶上,可以看到首都西长安街,由此也称定都峰,寓意是首都的“定海神针”。

  

  村落原有十二条胡同,两个过街楼和一个村西边的“官大门”,如今大多已不复存在,不过村里有一座北京地区最古老的天主教堂。

  自驾:沿108国道到潭柘寺镇内,在南辛房路口下国道,由桑峪路口进入。

  公交:苹果园地铁站乘931到南辛房路口站,步行约10分钟到桑峪村。

  明代京西军事指挥中枢

  沿河城村

  

  沿河城村

  在崇山峻岭的大峡谷中,有一座古老的城池之村—沿河城村。它于明万历六年创建,因为靠近永定河,故称沿河城,是塞外通往京城的要冲之一。

  

  曾名“三岔村”。这里依山傍水,风光旖旎;这里地势险要,层峦叠嶂;这里苍茫迷幻,敌台林立。这就是沿河城,一座明代构筑的坚如磐石的城池之村和军事要塞。

  公交:苹果园地铁站乘坐892路在斋堂站下车,换乘门15路沿河城站下车。

  自驾:109国道80公里处路口转高沿路(高铺—沿河城)即到。

  虎踞龙盘养生游

  燕家台村

  

  燕家台村

  燕家台村位于门头沟区清水镇北部地区,燕家台建村于元代,相传最早村名为"二龙台",有位王爷慕"龙"名欲选为墓地,村民不愿迁离,巧改村名为"晏驾台",后以谐音得现名。

  

  燕家台村称得上名副其实的古村落,村中至今仍保留下来一处处明清时代的四合院,门旁雕刻精美的门墩石和抱鼓石,门内造型典雅的跨山影壁,房上精雕细刻的清水脊,还有那门楼的石雕、砖雕、木雕形态各异,精美绝伦。

  公交:苹果园地铁站乘坐929支线公共汽车到斋堂或清水镇下车,换乘出租车即到。

  自驾:沿109国道至清水镇上清水村北行约6公里即到。

  小桥流水人家

  苇子水村

  

  苇子水村

  雁翅镇苇子水村地处太行山区北部,海拔高度500多米,四面环山、九龙八岔、植被茂盛、地址多样、峰奇石怪、谷深涧幽、古建民居、依山而建,有着近600年的悠久历史。

  

  苇子水村是明清时期的古村落,村子民居分布在九龙八盆之中,依山建有46座明清四合院,有5座基本完好。

  公交:苹果园地铁站乘坐门04路或892路在芹峪口站下车。

  自驾:沿109国道向西至59公里处的芹峪口转入高芹路路上行直走,遇到的第一个村就是苇子水。

  京西古道小江南

  韭园村

  

  韭园村

  韭园村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王平镇镜内,据传说,过去这里的人们主要以种植蔬菜为生,尤其以种植韭菜而闻名,因此而得名韭园。该村成村古老,应在辽金时代,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韭园村现由四个自然村组成,即韭园村、东落坡村、西落坡村和桥耳涧村。现村内的文物古迹很多,如有“王平古道”从村中穿过,古民居、古庙、古碉楼等人文景观成为历史见证。

  公交:乘892路, 929路, m17路, m19路, m21路色树坟公交车站下车步行2600米即到。

  自驾:莲石路向西行驶至109国道或阜石路向西行驶至苹果园地铁顺向109国道。

  京西第一红村

  马栏村

  

  马栏村

  马栏村,位于斋堂镇境内,又名马兰,明代圈放马匹之地,故此得名,至今已有五六百年的历史。抗战时期的峥嵘岁月给小小的马栏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业,被人们尊仰为京西红村。

  

  村内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有继承红色革命传统的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陈列馆,展示古朴民风的乡情村史陈列室,保持寺庙文化的龙王观音禅林大殿,原生态的水湖岗景区和马栏林场。

  公交:苹果园地铁站乘坐892路在斋堂站下车,换乘门03路在马栏站下车。

  自驾:走阜石路或莲石路到门头沟,再沿109国道到斋堂镇附近85公里处,见马栏村路牌向左行驶即可到达。

  神泉野趣古村游

  碣石村

  

  碣石村

  碣石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因为村前有很多躺倒的大石头,根据“立石为碑、卧石为碣”的说法,村号就叫“碣石村”。

  

  碣石村原名“三叉村”主要有高、何、于三大姓氏。并且这三大姓氏都是名声显赫,有“高知府,何知县,于家三翰林”之说。

  公交:在地铁苹果园站乘坐892路公交车在青白口站下车,步行或打车进村。

  自驾:沿G109国道西行至68公里处的青白口村,转上西北方向的乡级公路可达该村。

  边防长城

  古北口村

  

  古北口村

  古北口村隶属于北京市密云区古北口镇,在村南紧邻出关处的隧道旁,古北口村位于长城脚下、潮河之滨,是首都的东北大门。

  

  四米高用行楷镂金大字写着“古御道”的仿古牌楼,格外显眼。沿牌楼望去,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一条四米宽用青石板铺成的古道蜿蜒伸向蟠龙山深处。

  公交:北京东直门长途汽车站乘980公交车至密云长途汽车站,再换乘密25路或开往古北口、承德、滦平方向的班车,行至古北口隧道口下车。

  自驾:从北京四、五环入京承高速至密云境内第23出口(太师屯出口)入101国道至古北口隧道口右转进入景区正门停车场。

  戍边城堡

  吉家营村

  

  吉家营村

  吉家营村位于北京市密云县新城子镇安达木河南岸。村子孤零零地座落在山坳中,四周被高高的城墙“包裹”起来,仿佛与世隔绝。

  

  据资料记载,明代以前该村称吉家庄,明代万历年间在该地建戍边营城,城东门横匾上刻有吉家营,后改今名。据雾灵山大字石记载:明崇祯年吉家营曾驻守备武官。村内有明代修关帝庙。

  公交:乘坐地铁15号线俸伯站下车,换乘970路在密云新农村站下车,换乘密52路或密37路吉家营站下车。

  自驾:上京承高速,到司马台长城出口下高速,右转,沿新城子方向往南。

  阳光福地

  花园村

  

  花园村

  花园村西临古北口、司马台长城、云岫谷、雾灵湖,南临雾灵山,东与河北省兴隆、滦平承德四县交界,号称"一鸡鸣四县"。是北京市经度最靠东侧的地方,也是北京市最早见到阳光的地方,有"北京第一缕阳光”之称。

  

  因在雾灵山脚下,地处军事要塞,是兵家必争之地,逢有险峻山峰之处,均可见到长城、烽火台、古城墙。现该村东部与河北省交界处仍有保存完好烽火台和黑谷关城池一座,南部有五虎门长城水关一座目前保存完。

  公交:东直门乘980路到密云站转乘公交汽车52路到花园村下车即到。

  自驾:京承高速到密云走101国道到桑园右拐到新城子花园。

  道家圣地

  北吉山村

  

  北吉山村

  北京市平谷县刘家店镇北吉山村位于平谷区和镇域西北部,东南距平谷城区18公里,北吉山村域面积5.6平方公里。聚落呈弧形,地势西高东低,海拔88米左右。

  

  远在新石器时期,该地区就有人类活动。唐代西山建有房舍,明代形成相当规模的村落,称纸坊庄。后因丫髻山庙会兴盛,远近文明,改名为丫髻山。

  公交:852路官庄路口站下车,步行至官庄道口站,再乘坐郊82路,在前吉山站下车,步行至北吉山村。

  自驾:京密路—京沈路—昌金路—密三路—寅北路—北吉山。

  华夏祖庭 龙根福地

  山东庄村

  

  山东庄村

  北京市平谷区山东庄镇地处平谷区东侧,位于北京连接天津、唐山、秦皇岛等地的中心地带,交通极为便利。距北京市区中心70公里。

  

  山东庄镇旅游业以初具规模,形成了京东大峡谷和景台山两个景区,中华轩辕台也位于这里。

  公交:乘坐地铁15号线南法信站下车,换乘郊100路在小渔阳站下车,再换乘平25支线在山东庄站下车。

  石碾之乡

  水峪村

  

  水峪村

  水峪村为深山区村落,全村沿一条西北东南向的沟岩分布,地势为西南高东北低,平均海拔500——800米。村南建10万立方米水库一座,四季有水;水井三眼,水源充沛。

  

  杨家大院位于水峪西山,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主体建设以北方风格为基准,石砌而成,格局为四进四出;门楼别致,蟠龙门岭,檐下石雕花卉簇拥,两座清朝风格的石鼓矗立两旁。

  公交:苹果园西站乘948路汽车至红煤厂站下车换乘房23路至水峪村站下车即到。

  自驾:从北京市区走京石高速公路,在良乡镇出口或阎村出口出高速,经过阎村镇、坨里镇、河北镇、佛子庄乡,沿108国道至红煤厂三岔路口,看见南窑牌楼,向左进入红南路,到水峪口三岔路口,向右看见水峪民俗村铁门牌直行即到。

  长城脚下的人家

  岔道村

  

  岔道村

  岔道村隶属于延庆县八达岭镇,位于八达岭长城脚下,已有450年历史,古城内花岗岩石板路面,城隍庙、关帝庙、古驿站、临街店铺、客栈、四合院等文物古迹处处可见。

  

  岔道地处三岔路口,春秋战国时期就有人类活动。因地势险要,成为历代重要交通要塞,军事要冲。元代大都至上都驿站从此通过。

  公交:乘坐地铁8号线朱辛庄站下车,换乘880区间在八达岭站下车。

  自驾:八达岭高速至野生动物世界出口,北行800米。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古老村落;北京;端午小长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