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马袅海鸭孵出脱贫“金蛋”

2017-05-29 17: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高5月29日消息(记者孙冰洁) 道灶村,临高县博厚镇一个四面环海的小渔村,全村283户中,目前有22户是贫困户,依托”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道灶村贫困户在去年底已经当上了股东,淘得第一桶金,称为临高县脱贫致富的代表。

浅滩中的海鸭(孙冰洁 摄)

  马袅海鸭养殖基地,位于临高县博厚镇道灶村沿海一带。这里有大面积的红树林、海溪水交错的河流及浅滩;每当海潮退去,大量的海蟹、鱼虾和贝类会寄居在这些沿海植被上,成为海鸭的天然食粮。因此,该地生长的海鸭毛色好、肉质鲜,颇有名气。

海鸭在红树林中觅食(孙冰洁 摄)

  但长久以来,道灶村的海鸭一直以散养为主,没有形成规模。去年9月,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成为道灶村的定点帮扶单位,前期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0万元成立道灶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咸水鸭养殖等业务。去年底,该村的22户贫困户全部进入合作社,部分村民也相继入股,做起了股东,实行“自管自养”的养殖模式。从去年年底,分批次投入了两千余只鸭苗,还建设了鸭舍、鸭栏等基础设施;县畜牧局派出技术人员进行养殖过程中的疾病防疫,到今年1月,首批海鸭出笼,第一批股东分红共计11400元,村民们转到了第一桶金。

新一批海鸭(孙冰洁 摄)

  记者来到海鸭基地时,近一千只海鸭即将出笼,村委书记给记者算了笔帐。两批马袅海鸭合计出售1849只,毛收入141733元,去掉其中的成本,还能盈利近5万元,如今马袅海鸭还增加了品牌意识,注册了商标,两家公司目前正在就进一步扩大规模与合作社进行协商,村民们对此颇有信心,脱贫致富不再是梦。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精准扶贫;马袅海鸭;脱贫致富

马袅海鸭孵出脱贫“金蛋”

道灶村,临高县博厚镇一个四面环海的小渔村,全村283户中,目前有22户是贫困户,依托”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道灶村贫困户在去年底已经当上了股东,淘得第一桶金,称为临高县脱贫致富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