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创新高 《贵阳共识》达成

2017-05-29 15: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29日消息(记者成苗苗) 528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成果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中共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徐沁介绍了本届数博会的情况,贵阳市副市长王玉祥介绍了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情况,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教授发布了《贵阳共识》。

  徐沁代表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介绍了本届数博会的情况。他表示,本届数博会突出“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坚持“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原则,围绕“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举办了开幕式、高峰对话会和电商峰会,开办分论坛77场、展馆发布31场、新闻发布12场、系列活动15场。来自全球各地的大数据业界高管精英、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咨询机构、中小企业负责人和创新创业者,累计超过5万人参加活动。徐沁认为,本次数博会“论干结合,论得精彩、干得实在,本届数博会的规模、影响、成果都创出了新高”。截至发布会时,本届数博会共对接企业1479家;达成签约意向项目235个,意向金额256.1亿元;签约项目119个,签约金额167.33亿元。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馆外广场 (成苗苗 摄)


  2017数博会展馆内各种展出项目吸引大家排队体验(成苗苗 摄)

  王玉祥介绍了2017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的情况,他表示,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是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新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经济在培育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凸显,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孕育全球经济合作的新机遇。2017电商峰会以“聚合创新要素 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举办了CEO沙龙、主论坛、八场分论坛和年度盛典,以及电商行业展览展示。共有国家部委领导、行业专家、电商企业代表、媒体和专业观众3000余人参与出席,并有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主席以及澳大利亚、韩国多名外宾参加峰会。与会人员对电商峰会的各环节给出了高度评价。

  随后,柴跃廷教授发布了《贵阳共识》。柴跃廷介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电子商务市场,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跨境电商成为外贸增长新希望,农村电商探索出电商扶贫新模式,电商“双创”催生出规模化就业新领域,民生电子商务推动公共服务创新。同时,电子商务快速发展也带来区域发展不平衡、新旧市场主体竞争不公平、线上线下市场秩序不同步等一系列问题,这些新现象和新问题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实施有效的治理。电商峰会已圆满成功上,经过3天的不断探讨、碰撞,共同达成了《贵阳共识》,主要包括以下六点:

  第一,要发挥电子商务在政府投资结构调整方面的引导作用,加快建设电子商务信息基础设施;第二,要发挥电子商务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促进作用,推动电子商务进入新一轮高速发展阶段;第三,要发挥电子商务在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链和生态链方面的协同作用,加快发展电子商务要素市场;第四,要发挥电子商务在“精准扶贫、就地脱贫”方面的支撑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第五,要发挥电子商务在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先导作用,提升电子商务对外开放水平;第六,要发挥电子商务在数字经济发展新秩序中的引领作用,推进电子商务治理体系建设。

  徐沁表示,明年这个时候,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继续在贵阳市举办,热烈欢迎大家明年5月相聚多彩贵州、光临爽爽贵阳,出席2018数博会!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阳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