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4月份经济发展态势稳定 通胀压力不大

2017-05-22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4月份,中国工业、服务业保持稳定较快增长,景气继续扩张;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基础设施投资增长较快。此外,工业生产者价格涨势放缓;市场销售稳定增长,进出口增长同比较快。而社会普遍关注的居民消费价格也出现了一定温和上涨,房地产的开发投资继续增加,商品房待售面积进一步减少。就2017年4月份中国国民经济运行的总体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副教授于泽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来看,本月经济运行较今年一季度开始回调,但总体区间仍较为平稳。”

  经济运行稳定 就业形势中性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不难看出,4月份,全国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当月增速有所回落,如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3月份回落了1.1个百分点。在于泽看来,虽然有部分指标和数据出现了回落,但总体变化仍处在“稳”的区间。

  于泽说:“稳区间的两个支撑一个是前期政策的延续、支撑作用,这使得投资下行的区间非常有限。另一个则是今年国际经济周期持续上行。从去年4季度开始,世界经济的恢复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

  对于大众关心的就业问题,于泽表示:“从运行情况来看,4月份的经济对就业的影响为中性。”2017年4月整体的经济指标在回暖,但在回暖中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主要集中在上游行业和出口行业。

  据了解,上游行业多为资源密集型行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相对比较有限。而出口行业的回暖对就业起到了较好的带动作用。“虽然个别的指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由于出口对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拉动,今年的就业形势是中性”,于泽告诉记者。

  CPI、PPI指数略涨 通胀压力不大

  据了解,CPI是消费者物价指数,反映了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PPI则是生产物价指数,是衡量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也是通胀指数的指标,同样可以被看做CPI的先声。

  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2%;P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6.4%。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院、经济学院副教授于泽进行了解读。对PPI 来讲,其涨幅主要发生在生产资料相对集中的上游行业。“看起来PPI的指标很高,但其实这背后更多的是前期政策的累积”,于泽告诉记者。

  另外,从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也可以看到,生产资料的涨幅比较明显,而生活资料的涨幅却与之相反。于泽认为:“往年导致CPI波动的重要因素就是菜价。由于今年气候的相对偏暖,对蔬菜的生长比较有利,这使得菜价较为稳定,今年CPI 的上涨的压力较小。这也使得今年的通货膨胀的压力缩小。”

  4月经济:新情况、新问题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推进、宏观政策支撑,以及国际经济周期复苏的作用下,2017年4月份,中国宏观经济已经逐渐企稳,保持了较为平稳的发展态势。

  但于泽同时表示,今年4月份的中国国民经济也出现了新的特点——分化加剧,主要表现在国有和民营经济的分化,以及对外和对内两部分的分化。

  从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面展开,进而导致了上游行业部分产品价格的大幅度回暖,例如钢铁、煤炭等利润的增长速度较快。而相对而言,下游行业利润的增速仍然较慢。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基建等相关的行业,如水泥的价格相对平稳,但是与生活相关的日用品产业的利润回稳速度却相对有限。

  此外,由于国际整体的经济运行上升,今年中国的进出口态势较为良好,会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反弹,这对中国经济的拉动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

  “我认为今年的经济运行还是以‘稳’为主,但是其中的分化会越来越大”,于泽告诉记者。

  此外,新的问题同样伴随着经济发展而出现。于泽告诉记者:“相对于2017年第一季度,我认为4月份的国民经济在金融整顿方面出现了一定的风险。”在于泽看来,今年是金融去杠杆的最佳周期。前期进行去杠杆时出现了政策执行模式的问题,而在4月份这一问题更加凸显。同时也导致了现在债券市场的利率上行,股市持续处于比较低迷的状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也开始凸显。此外,由于各方面原因,今年1-3月份和4月份的融资结构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于泽表示,这会使得金融整顿方面出现一定的风险。

  于泽:第二季度经济稳中有降

  对于2017年第二季度经济走向,于泽也阐明了自己的预测。

  在他看来,相较于第一季度,中国2017年第二季度的经济走向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但是回落程度有限。于泽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市场的力量并没有接上前期政府的政策。”

  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名义GDP增速为11.8%。然而实际GDP增速则为6.9%,这里面的差距主要来自价格。面对如此庞大的名义GDP增速,M2(广义货币)的增速仍处在中低位的运行态势,这说明了现在货币的流通速度仍处在下降的状态。“这也表明,现在企业更多的是在进行短期调整,并没有出现长期的生产扩张,市场动力也没有大幅度的回暖,支撑的还是前期的政策和对外贸易。”

  据于泽分析,在二季度时,上述态势并不会产生太大的变化,继而也不会导致中国国民经济产生巨大的波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宏观政策的累计效果或越来越弱,在结合金融市场偶尔出现的“超调”现象,都会导致第二季度经济较第一季度略有回落,甚至全年经济走向也会稳中有降,但总体降幅不会出现巨大波动,完成全年的目标仍然比较乐观。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经济发展;通胀压力;国民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