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百三同】“做梦都没想到能盖上新房”

2017-05-06 21: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临高5月6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如果不是有政府的补助金,我做梦也不敢想能自己盖上新房。”55岁的村民王照才站在自家门前,看着正在施工的新房,对记者一阵感慨。

  家中有7个子女,其中2个正在上高中,两个上大学,妻子精神有问题,养家的重担几乎都撂在了王照才的肩膀上。因为要照顾妻子和孩子,王照才无法外出打工,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地里的百株橡胶,但近年来橡胶价格持续走低,中橡胶的收入对这个贫困家庭来说几乎是杯水车薪,王照才已经有好几年没有添置新衣服,更让他忧心的是家中原本已经快坍塌的瓦房,不知还能撑多久。

  

  与王照才的境遇类似,铺仔村的一百多户贫困户中,多数房子都是原始的土坯房,近几年,村中外出打工逐渐富起来的村民相继回家建房,把原来的老式平方改建成了两层小楼,并在外表贴上了瓷砖。但对于像王照才这样的贫困户来说,建一栋房子少说也要小十万,“凭我本人,不知猴年马月能挣出这笔钱啊。”

  他的境遇在去年底得到了改善。从去年开始,整个临高县启动危房改建计划,对村中的危房进行申报、鉴定,凡评定为d级危房(危房最高等级)的村民,由政府出资6.5万元,对其进行改造。改造分款分三期发放,前期打地基、中期封顶到最后完工各能拿到一笔款项,防止有些贫困户拿危房改造款用作他途。

  

  铺仔村负责危房改造项目的王副主任告诉记者,自己的手机几乎每天都要响上十几回,“都是建房的贫困户,有的快封顶了,让我去拍照。”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副主任又接到了两三个电话。

  王照才正在建造的新房已经快封顶,按照目前的财力,他合计了一下,最终准备间一个三间的平房。“宽敞、够住就行了。”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新房;双百三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