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成功发射 揭秘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

2017-04-20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0日消息(记者刘一荻)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天舟一号为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完成交会对接,实施推进剂在轨补加,考核工程各相关系统执行飞行任务的功能、性能,以及系统间的匹配性和协调性,开展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等任务。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介绍,与以往在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相比,天舟一号飞行任务有着技术难度大、任务状态新、持续时间长三个新特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面向空间站建造和运营任务全新研制的航天器,上行载货比、货物运输、推进剂补加等综合能力比肩甚至超越国际现役货运飞船。此外,孙军表示:“关键技术如推进剂补加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都会在这次进行验证。”

  

  北京飞控中心作为此时任务测控的“神经中枢”,正在为天舟一号的顺利飞行“保驾护航”。今夜我们一同仰望星空,铭记中国航天事业的又一重大进步。

编辑: 龙明洁
关键词: 天舟一号;航天;飞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