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清明英烈祭:枪战英雄路秀峰

2017-04-02 11: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日(记者 张雷)清明时节,最难忘的是一个个警徽下的铁骨忠魂,公安部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近五年来,因公牺牲民警2105人、受伤民警22977人;2016年,因公牺牲民警人数有362人,负伤4913人。

  英雄的事迹,激励我们砥砺前行。而这组老照片,把我们带回到1980年那场惊心动魄的抓捕现场。

  路秀峰(1948-1980),男,1977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生前任天津站铁路公安派出所民警。

  1980年8月16日23时50分,值勤民警马幼航在候车室巡视清理时发现三个可疑的青年人,即带到值班室由民警路秀峰、路明进行分别审查。在审查可疑分子王新国时,王犯突然掀起上衣,双手去抓插在腰间的两支手枪。

  路秀峰、路明同志眼疾手快,当即冲上前去,拧住王犯胳膊,夺下了罪犯的枪支。这时,在西屋待审的罪犯梁大东看到同伙枪支被缴获,便凶恶地踹开房门,手持两支手枪对准民警企图行凶。

  路秀峰同志临危不惧,奋不顾身,英勇果敢,扑向凶犯,梁犯立即开枪击中路秀峰同志后脑部。身负重伤的路秀峰同志英勇顽强,继续与凶犯搏斗,将梁犯从门口逼回屋内扭打在一起。在激烈的搏斗中,凶犯再次开枪击中路秀峰同志的胸部,路秀峰同志壮烈牺牲。凶犯梁大东在仓惶逃窜中被随后赶到的民警当场击毙。

  经初步审查,该三人系从内蒙古盟军分区临河县武装机库窃枪外逃的犯罪团伙,所带手枪十七支和剩余子弹六发全部被缴获。

  英雄的事迹,将永远激励我们阔步向前。

编辑: 李江雪
关键词: 清明;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