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共同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2017-03-27 2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习近平贺信原文: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希望与会嘉宾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2017年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开幕式致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东道主,中方为论坛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对论坛历任理事、咨询委员和各界人士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中也传递出了共同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进程、共同开创亚洲和世界美好未来的强烈愿望。

  【专家点评】

  亚洲国家要以开放包容心态应对全球化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逆全球化的思潮不断出现和涌动,由此带来的贸易保护主义成为近年来影响国际贸易、产品出口的主要因素。“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作为积极倡导自由贸易、全球投资便利化主张的贸易大国,自然十分关心经济全球化的未来。”

  韩保江认为:“由于中国的发展成果得益于国际贸易的发展和贡献。所以中国希望通过贸易的自由化和全球化让更多发展中国家受益。若想构建一个互利共赢、让全世界百姓享受中国发展成果的世界市场,没有经济全球化充满活力、包容、可持续的发展是不行的。”

  在2016年的G20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包容与共享增长观”,2017年3月25日,习近平主席致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的贺信中也提及类似观点:“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韩保江认为,若要真正实现世界经济的繁荣,必须要大家敞开心扉,要为世界的繁荣,本着包容共建的心态,通过创新、贸易体制、对外政策的调整,各自找到在国际贸易中的利益,通过深化国际分工,深化亚洲地区的区域分工,将更多的利益留在亚洲地区。这样亚洲才能在世界的繁荣当中获得自己的繁荣,世界经济才能在“亚洲发动机”的推动下早日走出低谷,世界人民才能在经济发展中获得好处。

  “关起国门、建贸易壁垒、打贸易战,这样下去世界经济是没有前途的。”韩保江强调。

  推动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中国更要做好自己

  2016年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的14%,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已经超过30%。韩保江表示,亚洲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若缺了中国这个“发动机”是很难继续有力稳定发展的。所以,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除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倡导“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更应该把中国自己内部的事情做好。

  韩保江认为,应当抓紧解决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和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短板,“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改革,真正把提高有效供给、增强社会活力这一新的动力源、新的力量塑造起来,让中国这一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可持续地转下去。这样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才能更大。”

  此外,韩保江也表示,“中国当加强产品的品质,创造中国的品牌,提升中国产品的质量、含金量和附加值,这是中国对待反倾销等贸易手段的最好的方式。价格战的时代对中国来讲已经结束了,中国在成本上的优势逐渐降低。所以现在要靠质量、靠品牌、靠中国人的工匠精神,生产出世界人民喜欢的产品。”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